当前位置:

一场舞台剧,演活垃圾分类

编辑:戴鹏 2019-09-16 09:55:4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崔磊通讯员李蓓)“大家好,我们是垃圾桶家族,我吃可回收垃圾!”“我吃有害垃圾!”“我吃厨余垃圾!”“我吃其他垃圾!”9月11日晚,镇头镇北星社区,舞台上灯光闪烁,镇妇联组织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正在这里开展一场别具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舞台上,四个分门别类的“垃圾桶”开口说话了。废纸张、废布条、玻璃金属和塑料,是“可回收妹妹”的最爱,果皮菜叶、残羹剩饭统统归“厨余哥哥”……这是舞台剧《垃圾分类我最行》,演员们扮演着各垃圾桶,生动形象地告诉村民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垃圾分类。
 
  紧接着,村民自主创编的700余字顺口溜《新农村景象》娓娓道来:“各自田头的垃圾,希望大家都捡起,只要今后莫乱丢,山清水秀风景优……”台下的数百村民看得专心致志,现场不时传来掌声。
 
  据了解,镇头镇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自8月份成立以来,已演出了4场,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的主题不变,每一场演出会根据不同情况安排不同的节目,每场演出能吸引300-400人观看,在这种浓厚氛围中宣传移风易俗,扩大村民对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的知晓率,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自觉行动起来。
 
  在形式多样的举措下,镇头镇的垃圾分类工作初显成效。张松贵是北星社区井龙片的保洁员,对于社区的垃圾分类情况他颇有感触,他说:“现在村民都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了,我们工作都轻松一些了。”
 
  镇头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李蓓介绍:“现在全镇11个村(社区)农村生活垃圾减量达到了50%。”
 
  据了解,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镇头镇出台了《镇头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方案》,通过上户指导、发放宣传资料、举办文艺晚会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形成了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该镇对村级垃圾分类设施进行了完善,11个村(社区)全部建设完成村级资源回收分类分拣站并投入使用,明确专人任资源回收站站长。此外,还通过全面优化保洁队伍、强化监管考核、加强垃圾中转站管理等措施,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并建立长效机制。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