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跟着专家去灭蚊,《秋后蚊子“猛于虎”》后续报道

编辑:戴鹏 2019-09-18 09:41:13
微浏阳
—分享—
 
  在浏阳,公共区域、开放式小区、老旧小区的蚊虫灭杀工作,有专门的团队在定时定期负责。昨日,市卫健局爱卫科工作人员连同灭蚊专家,开展了一场灭杀蚊虫的专项行动,并指导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记者跟随灭蚊专家一同进小区,到公共区域灭杀蚊虫,总结科学灭蚊经验,分享给读者。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实习生余芹慧
 
  公园等公共区域灭蚊
 
  时间:9月17日9:00
 
  地点:泰安路、长兴湖公园
 
  长兴湖壹号小区靠泰安路一侧有一处喷泉,上面漂着灰尘和树叶,水底还隐约有一些游动的小虫子。湖南捷力洲有害生物防治公司驻浏阳项目部经理钟乐根介绍,这些扭动的小虫子就是孑孓,即蚊子的幼虫。孑孓从幼虫变成成虫(蚊子),只要半个多月的时间。蚊子不仅吸食人血,还会传播疾病,应该及早清除。
 
  水池里的幼虫如何清理?只见工作人员用一根红色绳子系着一小包药粉,末端再拴着一小块泡沫,投放在水体上。钟乐根说,这种药粉是辛硫磷,用来灭杀蚊子的幼虫,它会在水面形成一层油膜,隔绝空气,水里的孑孓会因为缺氧而死。
 
  灭蚊专家还查看了长兴湖公园、政东广场等地,在水体中都进行了投药。爱卫科工作人员邹正春表示,公共区域如公园、广场、街道、农贸市场等地方的灭蚊工作,主要是清理蚊子幼虫生存的水体,如果清理不了,就及时投放药物。市民如果看到水里有红绳子拴着的药包,那就是投放的灭蚊药物,请市民注意不要碰触。
 
  开放式小区灭蚊
 
  时间:9月17日10:20
 
  地点:关口街道占佳社区安置区
 
  看到灭蚊专家组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到来,关口街道占佳社区安置区居民黄先生笑着介绍:“搞了屋前屋后的卫生,蚊子果然少多了!”
 
  占佳社区安置区一区和二区都是开放式小区,暂时没有成立业委会,也没有物业。在社区的指导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灭蚊工作。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占佳社区处于城乡结合部,蚊虫问题比较严重。为此,社区发放了大量资料,指导大家如何灭蚊,同时还发起了“厕所革命”、填埋露天粪池等行动。据社区统计,如今已经帮助居民改厕15处,填埋或覆盖露天粪池1520平方米。
 
  为推广防蚊灭蚊工作,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老兵们主动站出来,帮助各个小区清除废旧杂物、清理卫生死角。如今,社区大部分居民家的屋前屋后都清爽了许多,居民们也说蚊子确实比往年少多了。
 
  对于下水道出口、垃圾桶、灌木丛、墙角潮湿地带等容易孳生蚊虫的地点,工作人员调制专业药水并进行了喷洒。钟乐根介绍,和水体药包不同,这种药水是用以灭杀成蚊的,药效可以持续超过一个星期。
 
  老旧小区灭蚊
 
  时间:9月17日11:00
 
  地点:荷花街道荷花园社区荷兴小区
 
  老旧小区往往是蚊虫肆虐“重灾区”。昨日11时,湖南高德联创环境管理有限公司灭蚊队来到荷花街道荷花园社区荷兴小区,帮助居民灭蚊。
 
  “我们小区没有人种菜,也没有死水池,但是蚊子也多,怎么来的呢?”面对居民的疑问,高德项目部经理唐荣军解释说,老旧小区的下水道虽然没有积水,但是只要潮湿的地方,比如没来得及清理的树丛腐叶、没喝完的饮料瓶甚至废旧轮胎上的积水,都可能孳生蚊虫。
 
  灭蚊专家将杀虫颗粒投放在下水道里用以灭杀幼蚊。背街小巷的死角、屋前屋后的潮湿地带以及灌木丛中成蚊居多,灭蚊专家就喷洒了药水。同时,专家团队还帮助居民们排查囤积的水体,清除容易产生蚊虫的垃圾。
 
  支招
 
  家庭灭蚊四招
 
  爱卫科工作人员邹正春表示,每个家庭都应该加入到灭蚊的队伍中来,家中灭蚊可以采取这四种措施:
 
  1.防止家里出现死水,淡盐水或者肥皂水可以防止蚊虫滋生,因为孑孓在碱性环境中是不能生长的;
 
  2.厕所不用的时候,可以滴几滴84消毒液;
 
  3.宠物太脏也容易招来蚊子,要注意及时给宠物洗澡;
 
  4.尽可能阻断蚊子进屋的途径,屋内门窗在傍晚和清晨都要关好。
 
  互动
 
  小区蚊虫太多想找专家帮助?
 
  可拨打电话83167362在浏阳,春末和夏秋季节蚊虫较多。有市民咨询,自家小区蚊虫太多,可不可以请求专家的帮助呢?对此,市卫健局爱卫科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可以拨打电话83167362,寻求灭蚊专家的帮助。
 
  “除了药物投杀外,做好清洁工作,也是灭蚊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爱卫科工作人员介绍说,浏阳经常会开展“万人清扫浏阳城”活动,已经体现出了非常明显的效果:按照《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蚊虫》国家标准,浏阳经过自查,蚊虫密度已经控制在B级标准。
 
  还有读者致电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咨询如何申报“灭蚊示范小区”。对此,记者了解到,浏阳接下来还会开展“灭蚊示范小区”“灭蚊示范单位”“灭蚊示范街”创建工作,小区、单位可主动和爱卫科联系咨询创建事宜,创造更和谐的宜居环境。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