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笑脸:把乘客当亲人对待,温情在公交车内传递

编辑:戴鹏 2019-09-18 09:39:53
微浏阳
—分享—
 
  追梦人:娄伟,37岁,集里街道人,1路公交车司机。
 
  梦想:跟乘客去争,争赢了也没用,只会激化矛盾,只要自己问心无愧,他们以后都会慢慢理解的。
 
  昨日上午,刚踏上娄伟驾驶的1路公交车,入眼即是一片整洁明丽,不见一片垃圾,处处都透着干净清新,让人轻松舒适,他正趁着排班的短暂间隙打扫卫生。
 
  “我们是‘一趟一清扫’,公交车就像自己的伙伴,把车打扫得干干净净,不仅乘客坐得舒适,自己看着也心旷神怡。”娄伟笑着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婷
 
  遭受委屈和谩骂时,他笑脸相迎
 
  “要开车,还要兼顾车厢环境、监票等,任务多、压力大。”谈及职业压力,娄伟说,就餐时间不规律,内急憋着是常事,长时间坐着导致腰椎劳损,大部分驾驶员都患上了胃病、腰椎病等职业病。
 
  “最要紧的还是一些乘客的不理解和谩骂。”前几天,娄伟驾驶的1路公交车行驶到比一比站时,一名老太太走上车,出示了“老年优待证”后就准备入座。
 
  “老人家,您吃累刷下老年卡,公司有规定的。”娄伟提醒道。原来,这名老人是常客,虽然反复提醒,但老人还是不愿意刷卡,因此只能一次次做好解释工作。
 
  没想到,简单几句话,却换来对方的斥责。“你每次都要我刷,看不出来我是老人吗?”老人的斥责,乘客探究的目光,前方复杂的车况……种种因素,委屈一下就涌上娄伟的心头。
 
  娄伟动了动嘴皮子,想再说几句,但还是把话吞进了肚子。“老话讲,伸手不打笑脸人。”他告诉自己,并强迫自己冷静下来,露出了笑容,劝老人先坐好再提意见。对方显然没有料到他的反应,入座以后,终于不再吭声了。
 
  “跟乘客去争,争赢了也没用,只会激化矛盾,只要自己问心无愧,他们以后都会慢慢理解的。”娄伟说。
 
  和不少乘客成了“老朋友”
 
  在浏阳从事公交行业5年,娄伟已经晒成了古铜色肌肤,但遇到乘客,他总是露出招牌式的笑脸。憨厚淳朴的笑容,让很多乘客觉得如沐春风。“坐他的车,就是舒心、安心。”家住邮电路的李奶奶说。
 
  “虽然公交驾驶员工作比较单调、辛苦,但只要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对待,把每一名乘客当作亲人对待。那么,你也会收获他们的真心。”娄伟坦言。
 
  实际上也是如此。记者随车采访途中,遇到离站台不远的交通缓慢或拥堵,偶尔会有乘客提出“踩一脚,开一下门”的要求,总有热心乘客主动帮娄伟解释“没到站停不得呢”。
 
  在固定的线路上运营,娄伟和不少乘客成了“老朋友”。两年前的除夕,娄伟留守工作岗位,一位经常乘坐公交车的阿婆,特地等在公交车站给他送了一份年夜饭,让娄伟感受到了属于家和亲人的温暖,甚是感动。
 
  “这些关怀,让我们特别感动,哪怕开公交再累,也觉得乐在其中。”正是这些点滴事情,让温情和关爱在公交车驾驶员和乘客之间不断传递着。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