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擦亮生态底色,交出满意“绿色答卷”

编辑:戴鹏 2019-09-19 10:09:48
微浏阳
—分享—
 
  市林业局获评“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通讯员钟海)日前,从全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浏阳市林业局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此次受表彰的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共有230个,其中湖南有9个,长沙仅1个。
 
  近年来浏阳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韧劲,实现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比翼齐飞”。“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这不仅是对林业局的表彰,更是对浏阳生态建设所取得成绩的肯定。”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
 
  林业资源保护和开发一直以来是难以避免的矛盾,如何调解好矛盾,让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协同共进?
 
  “浏阳通过提前规划,破解了这一难题。”上述负责人介绍,早在2010年,浏阳就制定了《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6年浏阳又率先在全省开展修编工作,发布了《浏阳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修编(2016-2020年)》,明确除国家重大项目外,禁止开发利用一级保护林地,优先保障民生基础设施用地,对于经营性项目用地,则要求企业节约、集约利用。
 
  同时,从2014年起,浏阳连续开展“三年造绿大行动”“新三年造绿大行动”,浏阳森林覆盖率始终保持在66.2%以上,绘就了一幅“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市新画卷;2016年,浏阳在全省率先推行全域禁猎,三年来浏阳栖息的野生动物新增十余种,今年又开展了新一轮的五年禁猎。
 
  在做好林业资源管护的基础上,绿色产业日益成为富民强市的重要引擎——2017年,浏阳核发湖南省首本《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全面赋予《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在权属证明、抵押贷款等方面的权能。截至目前,共颁发“林权证”10万余本,实现林权到户率达99%,办理林权流转3.6万宗,交易金额达15亿元。通过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广大林农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和以林业资源为依托的家居产业也欣欣向荣。
 
  十年树木回眸看,万顷青翠在人间。“良好的生态环境人人受益,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上述负责人表示,市林业局将继续围绕建设“生态林业、法治林业、现代林业”目标奋力开拓,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绿色答卷”。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