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周三各村专干集中上户指导村民们学会垃圾有序分类

编辑:戴鹏 2019-09-19 09:35:31
微浏阳
—分享—
 
  “周三有约”
 
  浏阳日报讯(记者崔磊)9月18日,周三,关口街道城乡环境管理办主任赖明兴在开完一个工作会议之后,立即打电话约上了金桥村“两治”工作专干朱达:“走,上户去。”上午10时许,赖明兴、朱达以及保洁员李辉章开始了本周“周三有约”有关垃圾分类的集中上户工作。
 
  赖明兴一行首先来到金桥村村民邓石成家。走进门,只见农具有序摆放着,水泥坪里没有多余的杂物,台阶处摆放着可回收、不可回收两个垃圾桶。
 
  李辉章打开垃圾桶盖,只见可回收垃圾桶内摆放着几个啤酒瓶,不可回收垃圾桶内零散地堆放着几个塑料袋。因为没有餐厨垃圾倒进去,因此垃圾桶里并没有难闻的气味飘散出来。
 
  “我们的剩饭剩菜都用来喂鸡,或者倒进菜园里埋了起来。”邓石成表示。对于垃圾怎么分类的问题,邓石成告诉记者,最开始他不知道怎么分,后来村上的专干上户来讲,慢慢就懂了。
 
  垃圾分类是一场长期攻坚战,攻克的是人们久已养成的习惯,村民们有了自觉爱护环境的意识,垃圾分类工作就能更好地推进,这是朱达这几个月上户以来的感触。
 
  相连着片区,工作人员一行走了一户又一户。“我再给您讲讲垃圾分类知识吧。”“您愿意成为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吗?”……这是赖明兴一行登门入户开展垃圾分类相关工作时的一幕幕场景。村民们比较配合,意识在转变,行动也在转变。
 
  “‘周三有约’,实际上我们是天天约。”赖明兴笑着说。连月来,关口街道各村专干“一对一”上门指导不停歇,据不完全统计,每户家庭至少上门3次,切实提高了村民垃圾分类的处理能力。
 
  “实际上,我们正通过‘一会二督三约’来使垃圾分类逐步常态化。”赖明兴介绍,“一会”指办事处每月召开垃圾分类专题调度会;“二督”指月中、月底分别入村开展督查;“三约”指每周三由各村专干组织保洁员清运员集中上户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
 
  “一年来,村民对‘垃圾分类’这四个字已从陌生到熟悉,学会了垃圾的有序分类。”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完善运行体系建设,提升硬件和软件,着力打造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升级版。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