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准备晚餐时厨房意外发生爆炸,部门联合介入调查

编辑:戴鹏 2019-09-19 09:32:52
微浏阳
—分享—
 
  9月15日傍晚,淮川街道城东新村小区一住户家厨房突发爆炸事故,造成家中门窗受损严重,正在做饭的刘女士下肢被严重烧伤。事发后,相关部门立即上门介入调查。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惊险
 
  正在做晚饭,厨房突然发生爆炸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刘女士家时,只见厨房里一片狼藉,其它房间的玻璃窗户受爆炸的影响也不同程度受损。
 
  在厨房橱柜里,除了新安装的管道燃气设施外,还有一个尚有余气的液化气罐,连接液化气罐的塑料管未与灶台连接,处于闲置状态。
 
  “当时正在做晚饭,打开燃气灶没有几分钟,厨房就爆炸了。”刘女士介绍,事发时,她并没有闻到明显的气体泄漏味道,只是突然感到脚下冒火,紧接着就是“砰”的一声发生了爆炸,“我感到小腿烫得厉害,赶紧往外跑。”
 
  当刘女士跑出来后,发现客厅和卧室门窗的大部分玻璃都受爆炸的影响震裂了。
 
  “我们安装管道燃气还只有几天时间,当天是第一次使用管道燃气做饭,就发生了爆炸。”刘女士及家人怀疑是管道燃气发生泄漏导致厨房爆炸,于是拨打了报警电话和燃气公司电话,希望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调查
 
  部门联合调查,燃气管道未发现漏点
 
  接到报告后,市城管局燃气事务中心、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科、淮川派出所、浏阳滨海燃气有限公司、浏阳市液化气配送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我们赶到现场时,立即对燃气管道是否存在泄漏点进行了排查。”浏阳滨海燃气有限公司安全主管石广雷介绍,他们在特种设备科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对刘女士家的燃气管道进行了检测。
 
  石广雷介绍,通过采取测压、泡沫测试等测漏方式,发现刘女士家的所有燃气管道、燃气燃烧器具、各类接口均安装合格,未发现漏气点。
 
  相关部门初步判断,怀疑是刘女士家在新装管道燃气后,未将之前使用的瓶装液化气罐移走,做饭时误将液化气罐阀门打开,导致液化气泄漏聚集,达到一定浓度后发生爆炸。
 
  对此,刘女士表示,由于事发突然,事后自己也遭到了惊吓,也记不清自己做饭时到底有没有误把液化气罐打开。
 
  新闻提醒
 
  厨房内不要使用多种火源
 
  为确保用气安全,浏阳滨海燃气有限公司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以下三点:
 
  1.厨房内不要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火源。一旦一种气源泄漏,再使用另一种气源时,极易引发爆炸。此外,家中在使用燃煤灶时,煤燃烧产生的硫化物易腐蚀燃气设施,导致燃气泄漏。
 
  2.市民在开通燃气时要联系正规公司,切不可贪图便宜私自联系不具备资质的单位或个人开通。目前,我市主城区经营天然气业务的仅为浏阳滨海燃气有限公司。
 
  3.市民发现家中有燃气泄漏时,应开窗通风尽快撤离,然后拨打报警电话或浏阳滨海燃气有限公司24小时值班电话83661515。切不可盲目操作,不要在燃气泄漏区域内接打手机、开关电灯,大力开启门窗,以免造成爆炸。
 
  相关新闻
 
  城区新增两处自助燃气充值点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新建居民小区业主在使用管道燃气时,需要在燃气IC卡里进行充值,由于燃气自助充值点不多,许多充值点都需要排队。为此,市城管局积极与浏阳滨海燃气有限公司协调对接,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包括在市民之家设立燃气业务窗口、新增燃气IC卡自助缴费机等。
 
  昨日,记者从浏阳滨海燃气有限公司了解到,为了方便广大用户充值缴费,在市城管局的协调下,在百宜社区服务大厅内、碧桂园物业服务中心门口新增两台自助充值机,至此城区自助充值点达到了五处。
 
  记者在碧桂园物业服务中心看到,不少业主正在操作自助充值机进行燃气充值,只需要插入燃气IC卡,输入购买的燃气量,在确认用户信息后,就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的收付款功能进行结算,并自动打印发票。
 
  据了解,按照计划,城管局将继续督促、协助滨海燃气有限公司,再在城区新增五处燃气自助充值点。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