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满民生获得感

编辑:戴鹏 2019-09-20 10:10:19
微浏阳
—分享—
 
  民营企业关系民生,提供90%以上就业岗位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每月能挣4000多块,离家不过10多分钟路程,既能自食其力又能兼顾家里。”北盛人周立平是盐津铺子总部生产基地鱼制品车间的一名普通员工,提及这份从事多年的工作,她有着满满获得感。
 
  在此之前,周立平曾辗转多地打工,难以照料重病的丈夫和年幼的儿子。2008年,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的盐津铺子广招员工,周立平获得了这份家门口的理想工作,得以实现工作和家庭两不误。
 
  作为湖南省就业扶贫基地,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注重创业与富民结合、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除了总部直接提供1000余个岗位外,还设置了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原材料种植基地的岗位,以解决困难群体就业问题,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随着公司的稳步发展,盐津铺子成为了各类招聘会的常客——连续三年参加浏阳市和浏阳经开区组织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先后到湖南省各市州参加就业扶贫招聘会60余场次。
 
  “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求职者获得就业机会,企业用工需求得到满足。”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王勇表示,这也是将企业发展成果回馈社会的具体体现。
 
  与盐津铺子一样,湖南安邦制药有限公司也在“稳就业”上发力。
 
  在安邦制药中药固体制剂外包车间,车间主管蒋杰正在指挥员工将包装纸箱一一摆放好。据悉,这个车间95%的员工都有些许身体残疾,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工作的质量。
 
  这些年,在公司的鼓励和支持下,安邦制药的残障员工成立“学习张海迪小组”,不仅学习以张海迪为代表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而且发挥自己的能力和特长,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安邦制药也在发展中逐渐摸索出合理的“融合用工”制度,让残障员工与健全员工和谐相处的同时,还通过员工之间的互相激励、互相促进来提高生产效率。
 
  截至2018年,安邦制药吸纳残障人士达到了170人,占总员工的34%,曾获评中国百强福利企业,成为了国际劳工组织融合用工的推广案例。
 
  经济强,离不开非公经济的发展;百姓富,离不开非公企业提供充足就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市现有民营企业1.79万家,民营经济不仅贡献了全市93%以上的GDP、91%以上的税收、100%的进出口总额,还提供了90%以上的就业岗位。
 
  不仅是稳就业的“主力军”,非公经济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公益奉献方面的作用同样不容小觑。
 
  在金刚镇中洲完小一隅,机械轰鸣,学校扩建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到明年春季开学,学校师生就能搬进新教学楼,在更加舒适的环境中学习知识。
 
  “这次学校能扩建,多亏了中洲烟花资助了20万元。”中洲完小校长刘运光表示,这家从金刚镇走出的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一直心系金刚教育事业,曾全额赞助中洲完小所有在校学生的早、中餐伙食费,“现在逢年过节,都会来慰问教师、资助贫困学子。”
 
  问及缘由,中洲烟花集团董事长李昌开表示,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感觉教育的重要、人才的可贵:“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家乡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为家乡的教育发展作一些贡献。”
 
  事实上,2015年以来,中洲烟花集团秉承“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积极参与捐资建校、扶贫帮困、修路建桥、抗灾救灾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献爱心款已超过800万元。
 
  近年来,在市工商联的积极引导下,浏阳非公人士弘扬“光彩精神”,非公人士组织、异地商会、基层商会与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助学、助残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2018年,筹措各类爱心基金2000万元以上,捐赠各类款物达800万元以上,会员企业结对帮扶了40个村(社区),重点打造了扶贫车间(工厂)40个,帮扶851人,帮扶金额达2461.8万元。
 
  可以预见,未来,这些非公经济人士的行动,将引领越来越多的人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就业帮困中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