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上线下同步宣传,让网络安全更“接地气”

编辑:戴鹏 2019-09-23 09:51:54
微浏阳
—分享—

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给学生们送上安全上网“小锦囊”,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欧阳固全 摄
 
  9月16日至22日是第六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不要以为网络安全风险离我们很远,其实“陷阱”可能就在我们身边。今年9月16日至22日是第六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浏阳市委网信办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活动,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在行动
 
  名为卖号实为诈骗,警方刑拘6人
 
  网络游戏兴起后,各类游戏账号也成了明码标价的商品,许多玩家为了一个心仪的账号不惜一掷千金。今年8月,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以买卖网络游戏账号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刑事拘留6人。
 
  “全英雄、满皮肤、高段位的账号只卖50元,有需要的加QQ详谈……”今年7月,市民郑先生在游戏大厅聊天频道内看到这样一则卖号信息,便通过QQ添加了对方。随后,对方发来一个微信收款二维码,要求郑先生先支付50元验证金。郑先生支付后,对方如约将游戏账号、密码发过来,又告诉郑先生需要支付8000元作为换绑手机号、QQ号的押金,换绑成功后押金将如数退还。
 
  郑先生对此深信不疑,通过扫码又支付了8000元。付完押金后,郑先生登陆该账号仅仅玩了一个小时就被强制下线,此后再也无法登陆该账号,想联系卖家时却发现已被拉黑,郑先生方知被骗,随后报了警。
 
  接警后,浏阳公安经调查取证和深入摸排,一个以余某雷为首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8月23日,浏阳公安组织收网行动,将余某雷等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讯,该团伙交代了犯罪事实:他们事先在某平台上租用游戏账号,登陆账号后,再前往游戏大厅发布低价出售信息。一旦玩家有购买意愿,余某雷便以购买游戏账号需要验证金,换绑手机号、QQ号需要押金的名义让玩家转账,转账收款后,再将玩家拉黑……
 
  自2018年以来,余某雷等6人通过租用游戏账号实施诈骗,非法获利10万余元。目前,余某雷等6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民警提醒,网购游戏账号存在一定的风险,容易上当受骗。建议玩家在购买时,要提高警惕,不轻信、不转账。
 
  广宣传
 
  开展“接地气”活动,让网络安全深入人心
 
  9月20日下午4时许,奎文实验小学内不时传出欢声笑语,各个教室的学生都在参加趣味性的课后服务课程。其中,一个“特殊”的课后服务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讲课的不是学校老师,而是市委网信办和市公安局网安大队的工作人员。
 
  “同学们,平时上网要提高警惕,远离不良信息,不要随意点开不明链接……”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教导员许艳红为同学们送上了一份安全上网“小锦囊”,收获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市委网信办工作人员则在校园内设置了网络安全宣传展板,发放了宣传资料,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
 
  “虽然学校不允许学生带电子产品进校园,但是现在学生接触网络的机会越来越多,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很有必要。”奎文实验小学德育主任欧阳固全说,希望能开展更多网络安全宣传讲座,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是健康安全的上网方式,成为网络安全宣传小使者。
 
  “网络安全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浏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例如组织网络安全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圈、进楼宇,多渠道投放网络安全周公益广告、宣传《网络安全法》,在“欢乐浏阳河”文艺晚会现场组织网络安全知识抢答,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在线答题,发布网络安全抖音短视频等等。这一系列“接地气”的宣传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让网络安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