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爱老人,给他们最温暖的亲情陪伴

编辑:戴鹏 2019-09-23 09:50:41
微浏阳
—分享—

易大华(前排右一)通过互动的方式,分享亲情陪伴技巧。冯水清摄
 
  “做就好,在就好,爱就好”
 
  最好的陪伴方式是什么?你记得父母的生日吗?9月20日、21日,《歌颂重阳,浏阳这样“表达”》系列活动之“亲情陪伴大讨论”活动开展。
 
  由浏阳市委统战部主导的“浏阳和·星公益”平台,将浏阳公益组织聚集到一起。20日,“亲情陪伴大讲堂”进校园,“浏阳和·星公益”理事成员单位负责人、心理专家易大华与学生及家长互动,分享亲情陪伴技巧;21日,32个社会公益组织齐聚“浏阳和·星公益”基地,开展“时间都去哪儿了”亲情陪伴大讨论,分享亲情陪伴故事,展示了浏阳公益人的形象与力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实习生冯水清
 
  “亲情陪伴大讲堂”进校园
 
  孩子们学亲情陪伴技巧
 
  “最好的陪伴方式是什么?”“陪着他们聊天!”“和他们一起散步、一起看电视。”同学们纷纷举起小手,分享自己的陪伴方式。9月20日下午2时,洞阳镇工业园实验完全小学,心理专家易大华和1505班全体学生及家长开展了一次亲情陪伴大讨论。
 
  “孩子们分享的方式都正确,教会孩子和家长爱与陪伴,让生命呵护生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就是我们的目的。”易大华创立的浏阳市畅心心理公益服务中心,开展老人心理关怀公益项目“最美夕阳红”已三年,对于如何实施爱与陪伴,让老人不再感到孤独,她有一些心得。她通过和学生、家长互动的方式,分享自己的经验:“做就好,在就好,爱就好。”
 
  做就好——唱红歌给老人听,读他们那个年代的故事,和他们玩互动小游戏……这些方式都可以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让老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妙,让他们不再感到孤单。
 
  在就好——认真听爷爷奶奶讲他们的故事,和他们待在一起看他们喜欢的电视节目……有些时候也可以什么都不做,用心倾听、和他们保持同频呼吸、同频共振,这也是陪伴的技巧,老人会慢慢体会、接纳到爱。
 
  爱就好——平静地注视老人的眼睛,给他们一个拥抱,默默反复对自己说“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反复对老人说“谢谢您、我爱您”,这些方法可以拉进和老人之间的距离,让老人从行动、言语中感受到被重视。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呵护今天的老人就是呵护明天的自己。”易大华提倡使用亲情陪伴技巧,关爱和陪伴身边的长者,科学地表达爱,并将爱传递下去。
 
  社会公益组织讨论“亲情陪伴”
 
  号召更多人加入亲情陪伴大行动
 
  你记得父母的生日吗?父母生日一定会去陪他们过吗?多久和父母见一次?是否因为自己的事业而忽视了他们……一系列的提问,让在座的人陷入深思。
 
  9月21日下午,我市32个社会公益组织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就“亲情陪伴”话题进行了一次大讨论,他们自我反思,并且结合多年做公益的经历,交流如何更好地实施亲情陪伴大行动。
 
  “我们把孝敬父母纳入了入会的宣誓词。”市德仁爱心协会会长孔石明说。他还提到,社会公益组织不仅仅要关注身边的孤寡老人,还需要关注偏远乡镇地区的老人,“有些家住偏远乡镇的老人,家庭情况差,子女也不在身边,可是他们了解信息比较滞后,无法及时主动求助,这些人急需我们的关注与陪伴。”
 
  “公司赞助此次活动,就是希望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将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湖南嘉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汪娜娜说。
 
  “亲情,需要陪伴。父母在一天天老去,亲情的陪伴显得尤为重要。”在讨论会中,“浏阳和·星公益”首届轮值主席单位负责人罗加辉动员更多公益人士加入亲情陪伴大行动,践行和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如组织全市各敬老院、光荣院、养老基地的老人们一起观看国庆阅兵式,陪伴老人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变化等。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