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天一瓶可乐,10岁男童喝出一口“可乐牙”

编辑:戴鹏 2019-09-24 09:56:01
微浏阳
—分享—
 
  “4颗门牙都变黑了,后槽牙还有2颗虫牙。”今年10岁的小涛长了一口虫牙,一张开嘴,就能看到明显变黑的门牙。令家长没想到的是,导致小涛6颗牙齿被龋坏的原因,竟然是超市里最常见的可乐。
 
  喝可乐都能把牙喝坏?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黄萌根表示,长期摄入可乐等碳酸饮料后牙齿受酸侵蚀,牙面硬组织会遭到破坏,从而导致出现“可乐牙”,其专业名词叫牙齿酸蚀症,属于龋齿中的一种。
 
  黄萌根提醒,市民平时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喝碳酸饮料、奶茶等饮品最好使用吸管,喝完后可以简单地漱口,保持牙齿清洁。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案例
 
  爱喝碳酸饮料,10岁男孩一口黑牙
 
  聚餐、看电影、在家追剧,很多年轻人的手里都少不了一杯可乐,凭借清爽的口感,可乐甚至成为年轻人口中的“快乐肥宅水”。今年10岁的小涛也是可乐的忠实爱好者,喝起可乐来没有节制,几乎一天一瓶。
 
  “我们平时在外地,孩子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近期孩子老说吃东西时牙齿酸痛,这才知道孩子的牙齿出了问题。”小涛的母亲张女士表示。让孩子张开嘴巴一看,有好几颗牙齿都已经都变黑了。
 
  发现小涛的牙齿出现问题后,张女士赶紧带着小涛到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就诊。
 
  “一共6颗虫牙,4颗门牙的牙颈部都变黑了,其中有2颗牙齿龋坏的程度较深,牙齿烂到了牙髓。”黄萌根说,通过询问了解到小涛平时非常爱喝可乐,几乎每天都要喝一瓶,加上刷牙不认真,每次都是应付式刷牙,口腔清洁做得不到位,这才导致长了好几颗“可乐牙”。
 
  根据小涛的情况,黄萌根将他4颗龋坏程度较轻的牙齿补好了,而另外2颗牙齿由于龋坏程度深,还需要做根管治疗。
 
  病因
 
  碳酸饮料含酸、糖,长期饮用易造成牙齿酸蚀
 
  众所周知,长期过度饮用碳酸饮料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还会提高糖尿病和肥胖的发生概率。但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当我们饮用碳酸饮料时,最先和碳酸饮料接触的其实是牙齿。
 
  “碳酸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碳酸成分,经常喝酸性饮料的人,牙齿长期处于碳酸环境中,容易发生表层溶解,长此以往牙齿表层就会出现缺损。”黄萌根说,牙齿矿物质被溶解,牙切面变薄,牙齿就会变得脆弱和敏感,从而导致牙敏感、缺损,甚至掉牙。
 
  而除了酸性物质的作用,碳酸饮料还含有大量的糖分。饮料中的糖被牙菌斑中的细菌利用后又会产生酸,加重牙齿表面的酸蚀,使牙齿更加容易附着食物残渣,引起蛀牙。
 
  黄萌根提醒,牙齿酸蚀症在最开始发病时,牙齿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黄,但是如果放任不管,会慢慢造成牙釉质缺损,最终导致牙齿被酸性物质腐蚀掉。
 
  “一般来说,‘可乐牙’的发病人群主要是青少年,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成年人也出现了‘可乐牙’。”黄萌根介绍,市人民医院口腔科每个月都能接诊10多例“可乐牙”患者。
 
  “可乐牙”的产生,一方面是由于患者不注意口腔的清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对口腔问题不重视,很多人都认为口腔疾病是小问题,但如果长期拖着不管,酸性物质对牙齿进行长时间的侵蚀,严重的甚至要依靠种植牙等技术才能解决问题。
 
  防治
 
  喝碳酸饮料注意用清水漱口,建议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对于普通市民和酷爱喝碳酸饮料的人,该如何预防“可乐牙”的发生呢?黄萌根提醒,市民平时应尽量饮用白开水,少喝碳酸饮料;如果要饮用酸性饮料,尽量使用吸管,减少直饮,不要将碳酸饮料含在口腔中太久,减少酸接触牙齿的时间。
 
  吃过酸性食物和饮料后应立即用清水漱口,但不要立即刷牙。“因为刚喝完可乐,牙齿表面被酸性物质附着,和酸发生反应,牙齿中的钙离子会游离出来,此时用牙刷摩擦牙齿,容易造成牙面的细小缺损,”黄萌根介绍,所以喝完可乐后应用清水先漱口,半小时后再刷牙。
 
  “患上‘可乐牙’初期并没有明显症状,患者很难自己发觉。”黄萌根提醒,市民最好半年做一次口腔检查,及时发现口腔问题,早发现,早治疗。
 
  对于已经患上“可乐牙”的患者,黄萌根建议首先可以通过涂脱敏剂使牙齿变得不再敏感。然后再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治疗,如果牙齿受损严重,则应当去医院补牙;如果出现了牙髓病变,则要进行根管治疗;如果牙冠大部分缺损或仅留下残根,则需要拔牙后进行义齿修复。
 
  名词解释
 
  什么是“可乐牙”?黄萌根介绍,所谓的“可乐牙”是指长期摄入可乐等碳酸饮料后牙齿发生病变,专业名词叫牙齿酸蚀症,其实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龋齿、虫牙。对儿童而言,年轻恒牙牙体硬组织矿化程度比成熟恒牙釉质差,萌出约2年才能完成进一步矿化,牙齿对酸的抵抗力弱,容易被碳酸饮料酸蚀、脱矿,所以在牙齿新萌出的2年内易患龋齿。“以乳牙为例,本身乳牙的矿化程度就比较低,又容易脱钙,因此乳牙一旦被龋坏,病程的进展非常快。
 
  健康科普
 
  建议使用“巴氏刷牙法”刷牙
 
  不少市民都知道,保持口腔清洁每天应刷牙2次,每次不少于3分钟,但是大部分的市民却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专家提醒,保持牙齿健康,除了刷牙的频率,更要注意正确使用刷牙的方法——巴氏刷牙法。
 
  巴氏刷牙法又被称为水平颤动拂刷法。市民先将刷头放于后牙牙齿与牙龈交界处,上牙向上,下牙向下,与牙齿大约呈45度角,轻微加压,前后颤动10次左右,然后将牙刷向牙面转动,上下拂刷;按照上述方法,每次颤动约刷2~3颗牙,刷牙范围应有所重叠;刷上前牙舌面时,将牙刷头竖放在牙面上,使前部牙刷刷毛接触牙龈边缘,自上而下拂刷,刷下前牙舌面时,自下而上拂刷;刷牙齿的咬合面时,刷毛指向咬合面,稍用力作前后短距离来回刷。
 
  刷牙后应用清水冲洗牙刷,并将刷毛上的水分甩干,刷头向上放在口杯中置于通风处。为防止牙刷藏匿细菌,一般应每三个月左右更换一把牙刷。若刷毛发生弯曲倒伏或沉积污垢,则需立即更换。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