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宋任穷:冀南老百姓称他“咬牙干部”

编辑:戴鹏 2019-09-26 10:18:08
微浏阳
—分享—
 
  开国上将宋任穷是党史上闻名的“咬牙干部”——1938年3月,宋任穷率骑兵团和一个独立支队奔赴冀南,开辟平原抗日根据地。1942年至1943年,是冀南抗战最艰苦的时候。日军经常组织大规模的“扫荡”“合围”,抗日根据地被严重分割。当时,除了战斗频繁激烈外,还遇上历史罕见的自然灾害。先是百年不遇的旱灾,旱灾又伴随着虫灾,冀南地区500多个村的庄稼全被蝗虫吃掉。日军还放水淹地,造成水患。灾荒过后,痢疾、霍乱等瘟疫横行,饿殍遍野。
 
  时任冀南区党委书记、行署主任兼冀南军区政治委员的宋任穷,为了减轻严重灾荒中冀南人民的负担,指示骑兵团、七七一团、十团、二十团和二十一团等主力团,先后调出冀南,他则带领留下来的少数机关干部和直属队坚守得之不易的根据地。他和部队一方面要随时迎接战斗,一方面要解决吃饭问题。为此,宋任穷带领干部战士走遍附近的村村县县,布置工作,发动群众,积极组织生产自救。没有粮食,牲口也都饿死了,宋任穷和战士们就饿着肚子拉犁。由于长期耕地和深入敌后做群众工作,宋任穷积劳成疾。
 
  正是凭着顽强的革命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宋任穷率领干部战士和冀南人民咬紧牙关,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为此,冀南老百姓送给他一个亲切的称呼——“咬牙干部”。(记者许雅兰整理,感谢市档案馆提供史料支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