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彩湘赣边欢聚浏阳河”湘赣边区域合作文旅交流活动今日启动

编辑:戴鹏 2019-09-27 09:52:40
微浏阳
—分享—
 
  文化旅游活动不分边界,是超越边界的共同语言。今日下午,“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湘赣边区域文旅交流合作座谈会将在银天大酒店举行,正式拉开“五彩湘赣边欢聚浏阳河”湘赣边区域合作文旅交流活动的序幕。
 
  据悉,此次活动包含“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湘赣边区域文旅交流合作座谈会、“五彩湘赣边欢聚浏阳河”湘赣边区域文艺交流晚会、浏阳市己亥年秋季祭孔大典、参观红色旅游景区、非遗项目巡展等五个子活动。
 
  来自湘赣边地区的24个县(市、区)以及邵阳县的相关负责人和文旅爱好者将于今、明两日相聚浏阳,以文化旅游为媒,共同唱响湘赣边区域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文/潘梦芝
 
  亮点一
 
  湘赣边多县(市、区)共同展示非遗文化魅力
 
  记者从市文旅广体局了解到,此次文艺交流晚会将于今晚七点半在欧阳予倩大剧院举行,共14个节目,除浏阳选送的武术、歌舞节目外,上栗县、平江县、桂东县等湘赣边地区9个县(市、区)以及邵阳县都将带来具有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魅力的文艺节目:如邵阳县的时装秀《美韵蓝印花》通过群众喜爱的形式,向观众推介和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项目——蓝印花布;万载县的民间器乐曲《得胜鼓》,展示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胜鼓的独特艺术魅力;桂东县的《山歌开口快活多》,则向观众展示湖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桂东客家山歌的鲜明地域特色和语言表演艺术……
 
  “‘非遗’主题将贯穿这场晚会的始终。虽然湘赣边地区各县(市、区)的经济发展程度不一,但都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挖掘他们的独特魅力,使之为旅游所用,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浏阳市文旅广体局局长陈刚说。
 
  此外,为充分展示湘赣边区域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今年十月至十一月,非遗项目巡展的“大巴车”将开往湘赣边地区24个县(市、区),以宣传展板的形式对24县(市、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集中展示。此外,今年11月份,我市将发布《探秘千年古县,玩转浏阳非遗》旅游图册,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
 
  亮点二
 
  “开门办大典”,一次文旅融合的有力探索
 
  2019年,是中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70年。
 
  为加强对国家级非遗项目——浏阳文庙祭孔古乐的传承和保护,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旅融合,9月28日,浏阳市乙亥年秋季祭孔大典将在浏阳文庙举行。
 
  与以往祭孔大典相对“封闭”不同,此次祭孔以“开门办大典”为宗旨,除演职人员、湘赣边地区24县(市、区)以及邵阳县的相关负责人外,还通过《浏阳日报》、微浏阳等途径,面向全球招募70名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儒学推广者到场观礼。
 
  “秋季祭孔大典是浏阳的一大文化盛会,其中的祭孔音乐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真想到现场体验一番。”“听说祭孔大典有授牌仪式、开笔礼、场外诵读等环节,这些仪式是我们生活中看不到的,我想参加这次活动,领略‘非遗’之美”……
 
  招募活动一经启动,各地民众纷纷发来报名短信。记者从市文旅广体局了解到,活动报名人数逾千人。目前,组委会已从中甄选出70名报名者参加此次活动。“北有山东曲阜,南有湖南浏阳。浏阳文庙祭孔大典的历史地位突出。这次‘开门办大典’是一次探索,我们借此机会把浏阳文庙这个旅游景点和祭孔古乐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让更多人了解浏阳除了有迷人的绿水青山,还有厚重的文化底蕴,以此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陈刚透露,下一步,他们会考虑将祭孔大典推向文旅市场,定期向社会开放。
 
  亮点三
 
  一场“文旅大餐”,助力写好“文化自信”文章
 
  “五彩湘赣边欢聚浏阳河”湘赣边区域合作文旅交流活动是我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之一。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如何依托自身优势,办好此次文旅交流活动?如何找准着力点,写好“文化自信”文章?
 
  小切口,深挖掘。市文旅广体局依托自身优势,挖掘自身资源,通过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将为湘赣边地区24个县(市、区)以及邵阳县文旅爱好者带来一场丰富的“文旅大餐”。
 
  这次文旅交流活动的亮点,除祭孔大典,文艺晚会外,文化讲堂、参观红色旅游景区也是此次活动的看点所在。
 
  据悉,在28日的秋季祭孔大典活动中,除观看祭孔大典、成人礼外,还将举行《谈文化自信和民族复兴》文化讲堂。
 
  当天下午,24个县(市、区)以及邵阳县的相关负责人还将前往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胡耀邦故里旅游区参观,接受红色教育熏陶。
 
  “这次活动构思巧妙,上午在浏阳文庙感受祭孔大典,聆听文化讲堂,下午又将去到浏阳的红色景区,实地倾听红色故事,接受文化的洗礼,整个活动环环相扣,安排得力。”汝城县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表达了他对此次活动的期待。
 
  据市文旅广体局相关统计,2018年全年,湘赣边来浏阳旅游人数达900万余人次,2019年,截至到9月中旬,湘赣边县(市、区)到浏阳旅游人次已突破3600万余人次,旅游人次大幅度增加的同时,浏阳旅游也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其中红色旅游比重约占70%。
 
  此次,将参观红色旅游景区作为子活动,也是推动浏阳文旅品牌做大、做强,推进湘赣边区域文旅合作的重要举措。
 
  为进一步推动浏阳文旅品牌做大、做强,纵深推进湘赣边区域文旅合作,我市正在制作红色旅游手绘地图,将红色景点串点成线、串珠成链。下一步,还计划联合湘赣边区域合作联盟的县(市、区),深度挖掘秋收起义“一线九馆”、井冈山、斑竹山、岷山革命根据地等红色资源,相互宣传,相互推介,助推湘赣边红色旅游强势崛起。
 
  湘赣边区域市文旅广体局合作大事记
 
  2014年
 
  浏阳牵头召开首届湘赣边区域合作交流会,联合签订了《旅游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5年
 
  召开红色旅游合作联盟会,签署《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联盟框架协议》;
 
  2017年
 
  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在浏阳成功举办;
 
  2017年
 
  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开幕,开展了“穿越湘赣边·重走秋收路”系列活动,塑造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品牌;
 
  2018年
 
  通过《湘赣边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合作行动纲要》;
 
  2019年
 
  “五彩湘赣边欢聚浏阳河”湘赣边区域合作文旅交流活动在浏阳举行。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