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月1日,浏阳小伙从天安门前正步走过

编辑:戴鹏 2019-10-08 11:02:44
微浏阳
—分享—

作为阅兵式上文职人员方队中的一员,陈浩男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受访者供图
 
  半年踢坏三双鞋,128步、66秒丝毫不差
 
  10月1日,在荷花街道天马路开早餐店的陈淑英没有开门营业,而是早早料理好家务,和丈夫守在电视机前。
 
  上午10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文职人员作为军队人员构成的一部分,首次亮相阅兵盛典。陈淑英的儿子陈浩男就在文职人员方队中。
 
  方队行进过程中,陈淑英站起身来,盯着电视机眼睛都没有眨一下,还是没有找出来,“着装、动作太整齐了,看上去就是一体的!”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志光
 
  苦练
 
  体重从71公斤瘦到61公斤
 
  其实,为了动作规范、齐整,文职人员在半年里经历了高强度的严格训练。陈浩男今年22岁,身高178厘米,是文家市镇大成村人,2018年从厦门大学国防生毕业后,入职现在的单位,成为一名助理工程师。
 
  今年3月,陈浩男接到单位通知,要选拔一名文职人员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能够正步走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是每一名军人的梦想。”陈浩男立即报了名。经过7次考核2次淘汰,陈浩男于5月底作为第六排面正式队员进驻阅兵村。
 
  大多文职人员已经习惯了朝九晚五地到办公室上班工作,不再需要每天的军事训练。“刚开始有些跟不上。”陈浩男说,文职人员方队又是15个徒步方队中仅有的2支徒手方队之一,“区别于其他端枪、劈枪方队,不仅要训练腿部动作,对手臂动作的要求更高,我们在阅兵村的训练要求就更高、更严了。”
 
  “出操一身汗、收操一身碱。”每周训练不少于6天,每天不少于10小时、30000步。高强度的训练让很多同志受伤生病,陈浩男的手部也出现了伤病,经常一天下来手臂摆动都困难。因为长时间的日晒,脸黑得和炭一样,脖子被晒伤,体重从71公斤瘦到61公斤双,踢坏了3双鞋……
 
  荣耀
 
  96米、128步、66秒,丝毫不差
 
  “越到后面,心中的使命感就越重,坚决不能半途而废!”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在浏阳小伙身上得到彰显,咬牙坚持到了最后,成为350名排面兵的一员。在训练中,陈浩男可以做到正步200米不变形,齐步1000米不走样,军姿2小时不摇摆,静态40秒不眨眼。
 
  儿子的艰苦训练,陈淑英很心疼,但很支持他。封闭训练期间,每周只有一次和家人通话的时间,陈淑英总是给予他最大的鼓励。在陈淑英的眼里,儿子从小就是那么听话懂事,知道什么事情不能做,什么事情必须做。
 
  作为陈浩男读高三时的班主任,郭珍对陈浩男印象深刻,“安静低调的一个男生,话不多,但学习刻苦,目标性很强。”高三毕业时,陈浩男选择了考国防生。
 
  经过半年多的刻苦训练,陈浩男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刻,光荣地站在了天安门前,激动、自豪感满满。从东华表正步走到西华表,96米、128步、66秒,丝毫不差!
 
  当结束阅兵返程时,路边群众向部队挥舞着国旗,竖起大拇指,陈浩男心里依旧激动不已,“这是属于军人的荣耀,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