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首批乡镇(园区)自助图书馆试运行

编辑:戴鹏 2019-10-08 10:35:37
微浏阳
—分享—
 
  9月30日晚,大瑶镇首座自助图书馆试运行,当晚就吸引了数十名热爱阅读的居民前往体验。
 
  记者发现,36平方米的图书馆内摆放有桌椅,可供阅读者使用,馆内不少居民在选择借阅的书籍。“现在生活好了,不愁吃不愁穿,有这样一个图书馆在附近,平常也能看点自己感兴趣的书,我觉得挺不错的。”附近的居民王女士表示。
 
  据悉,大瑶镇的自助图书馆是我市首批乡镇自助图书馆,除此之外,位于浏阳经开区的自助图书馆也同步进入了试运行阶段。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乡镇自助图书馆试运行,一人可一次性借5本书
 
  大瑶镇的自助图书馆内共有藏书2500册,包括历史、政治、哲学、儿童读物等10大类,其数据库与长沙市图书馆、浏阳市图书馆连通。“这意味着大瑶的自助图书馆和长沙、浏阳的图书馆相互之间可以进行借还,”大瑶镇自助图书馆的运维人员介绍,此外,他们也会不定期对自助图书馆内的书籍进行流动、更新。
 
  这里的书籍怎么才能借阅呢?“操作很简单。居民可以刷图书卡,也可以刷身份证,还可以用微信扫描二维码,绑定办卡后即可进行人脸识别进入图书馆,然后通过图书馆内的图书借还一体机进行借书、还书等操作。”上述运维人员介绍,目前,图书馆支持每个人一次性借书5本,一个月内免费。
 
  自助图书馆内除了纸质书外,还有大量电子书刊可供当地群众阅读。“后期我们会考虑和图书馆进行协商,在馆内加入一些关于花炮安全、花炮历史或者农业林业之类的专业书籍,来满足我们当地居民的阅读需求,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大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市已有7座自助图书馆,借阅量破20万人次
 
  目前,首批乡镇自助图书馆尚处于试运行阶段,后期将正式开放。“浏阳经开区的自助图书馆内藏书有3000册,图书馆面积更大、藏书更丰富。”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说,而首批乡镇自助图书馆之所以选定在大瑶镇和经开区,主要是因为这两个地方人口比较集中,能够保证更多的阅读需求得到满足。2018年12月18日,作为2018年浏阳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位于市民之家、长兴湖公园、浏阳河广场、花炮广场以及体育中心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正式开馆。24小时开放、智能刷脸、自助借还……这5个既充满文艺气息又携带高科技因子的自助图书馆成为了不少市民的打卡地。
 
  “目前,城区5个自助图书馆的运行情况良好,让人欣慰的是浏阳的读书氛围很好,市民的读书热情很高。”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自去年12月城区5个自助图书馆开馆后,到今年8月底,5座自助图书馆借阅量已超过20万人次。”
 
  “因为群众的读书热情高,所以我们特意选择建设并试运行大瑶镇和经开区的2座乡镇自助图书馆,以更好地满足更多群众的阅读需求。”该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浏阳已有7座自助图书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