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擒虎书法工作室首届师生品展在浏阳三馆开展

编辑:戴鹏 2019-10-08 10:34:48
微浏阳
—分享—
 
  百件书法作品,尽显人生况味
 
  达其情性,形其哀乐。将人生之胸臆寄托于笔墨纸砚之间,乃人生一重况味。10月3日,“砚边况味——刘擒虎书法工作室首届师生作品展”在浏阳三馆拉开序幕,并于当天召开了“刘擒虎首届师生书法作品展研讨会”。
 
  本次展览共展出刘擒虎书法工作室师生36人的作品,集结了篆、隶、草、行、楷等字体的临帖与创作作品共100件。本次展览延续至10月10日结束,并同步出版了同名书法作品集。
 
  刘擒虎是浏阳首位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曾担任浏阳市书协主席多年,为推动浏阳书法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而与其同台参展的35位作者,则为刘擒虎书法工作室不同时期的学员,目前已有4位学员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砚边况味
 
  自学书法,成浏阳首位中国书协会员
 
  “书有五气,书之气发诸书者胸臆,寄于书者毫端,情性不同行藏殊异,气之挥运个性昭然。书者,如也,如其志,如其学,如其才,总之如其人而已。”
 
  在浏阳的书法圈子里,刘擒虎是一位很特别的书法家:因其热爱,自十余岁开始自学书法,于2005年成为浏阳第一位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其性洒脱却傲然世俗,自入门后毅然放弃工作专攻书法;学书通理,篆、隶、草、行、楷皆通,通透至将人生种种融入笔墨纸砚之间——
 
  “从墙上看一眼,跑到房间去临摹一笔,然后再跑回去看一眼,如此反复……”上世纪七十年代,刘擒虎还是个不谙世事的乡村少年。乡村文化生活单调,反倒让他对写字这件事着了迷。没有帖,墙上刷的标语成了他最初的临摹对象。识字渐多,兴趣愈浓。17岁那年参加工作,原本同时习画的他改为专心写字。没有纸,水泥地便成为他最好的“宣纸”。一遍一遍,每天数小时的用功从未间断,汲取金文之古朴、秦篆之典雅、汉碑之端庄、魏楷之恣肆等的精华。
 
  1997年,浏阳书协举办活动,刘擒虎的作品获评一等奖,崭露头角;2000年,他的13件作品同时入展长沙市举办的“21人作品精品展”,影响颇大;2004年,他的作品入展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该展四年一届,与“兰亭奖”并为分量最重的书法展,素有“书法圈的奥林匹克”一说;2005年,刘擒虎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
 
  “唯博方能通理,唯精方能建树。”2008年,每日必与笔墨为伴的刘擒虎毅然从事业单位辞职,沉浸书法之中。见功底,亦见才情。字如其人,在书法圈中,朋友们对刘擒虎的评价甚高。
 
  潜心育人
 
  培养上百名优秀学生,多有成绩
 
  “此次书展的质量颇高,所展出的百幅作品或扎根传统,或彰显新意,形式风格多样,文化内涵与豪迈情怀兼备。”10月3日的开幕式结束后,三馆大厅内人头攒动,刘擒虎师生的展陈作品前很快便聚集了数百名前来观展的观众。除了刘擒虎本人的作品外,学生作者中不乏陈阳静、陶渠成等人的优秀作品。
 
  潜心育人,乐在其中。刘擒虎在自己写字的同时亦结交了不少同道中人,也许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向他求教书法的人越来越多,热情随意的他也乐意将自己的感悟传之于人。至今,刘擒虎已经培养了上百名优秀学生,大多皆为各级书协会员。
 
  “2000年我有幸结识了刘擒虎先生,可以说是刘先生把我引上道的。那年我正好上高中,浏阳书协和总工会举办庆‘五一’全市书法大赛,我参赛并获得了三等奖。也许是获奖者中年龄比较小的,所以有幸认识了刘先生并得到了他的关注。我在读的学校离他上班的地方仅一墙之隔,之后,我时常送习作请他批改。这个阶段是我审美思想和习书之路的一个转折点,对我的影响很大。”亦师亦友,书法博士、河北美术学院书法学院院长陈阳静表示刘擒虎对自己的影响很大。
 
  “在讲究传承的同时,他也特别提倡推陈出新。”作为刘擒虎第六期成人班的学生,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余武林对刘擒虎的教学严格颇有感触。在平日的教学中,刘擒虎要求学生掌握所有字体的数种风格,既要博又要精。而在此次的展览征稿期间,他邀请书法名家集中举办了三次看稿会进行现场评稿,让作者们对书法临帖和创新理解都有新的提高。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