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贞:传奇女将军大爱无疆

编辑:戴鹏 2019-10-09 14:58:53
微浏阳
—分享—
  1908年,李贞出生于永和镇的一户贫苦农家。由于家贫,6岁时,李贞就被送去当童养媳。1926年,18岁的李贞参加革命,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多次战役。1955年的将帅授衔仪式上,李贞被授予少将军衔,成为新中国首位女将军。
 
  因为在早年革命中受伤,李贞一生没有亲生子女,但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先后抚养了20多名烈士的遗孤和战友的孩子。1955年,老红军朱早观病逝,李贞和丈夫甘泗淇帮助照顾他的女儿;在八路军一二〇师后勤部长陈希云生命垂危之时,李贞把他的大女儿接到家里抚养……李贞像疼爱亲生子女一样,把全部的爱都奉献给孩子们,使他们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青年一代是新中国美好未来的希望。李贞不仅抚养了众多孩子,而且一直关心青少年的成长。李贞一生节俭,把省下的钱捐赠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和湖南省科技协会等组织。退居二线后,李贞多次到北京少年宫给学生讲故事,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做革命事业的接班人。1990年,李贞逝世,她在遗嘱中交代:将平时节省下来的工资,一部分交党费,一部分捐献给北京市少年宫,一部分捐献给家乡发展教育事业。她的一生,坚定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体现出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对祖国青少年的无尽关怀。(记者刘莎整理,感谢市档案馆提供史料支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