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卖掉房子住进养老公寓,如今面临断水断电断炊

编辑:戴鹏 2019-10-10 09:50:10
微浏阳
—分享—
 
  养老的烦恼
 
  卖掉房子住进养老公寓,如今面临断水断电断炊
 
  镇村采取临时救济措施,维持公寓运转
 
  面对陷入瘫痪状态的老年公寓,40多名老人究竟该何去何从?
 
  2016年开建,入住老人可参与分红性投资
 
  承诺每半年返利一次,租房费用打折
 
  今年9月24日,负责人失联,员工撤离
 
  大门敞开,人员随意出入,值班室内空无一人,客房卫生无人打理……这是位于沙市镇赤马村凤凰岛智慧养生城的现状。让住在这里的40多名老人更加不安的是,整个老年公寓即将面临断水、断电、断炊的情况。
 
  “想回家没有车,有些孤寡老人甚至已将房子卖掉,离开这里将无家可归。”原本热热闹闹的凤凰岛智慧养生城,缘何变成现在这种局面?如今还留在此处的40多名老人又将何去何从?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进行了实地调查。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期盼
 
  为参与投资养老老人不惜卖掉房产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赤马湖畔的凤凰岛智慧养生城,进门保安室无人值守,一栋栋未进行装修的别墅长了野草,只有一栋六层楼的老年公寓里有老人在活动。
 
  走进老年公寓,入口大门敞开,值班室里空无一人,整个一楼显得十分冷清。走了一圈,记者在最里面的一间办公室里,发现3名老人。
 
  得知记者的来意后,来自邵阳县的85岁老人邓庆云告诉记者,他是去年年底来到这里养老的,“按照管理方的要求,到这里养老可以参与分红性投资,不但可以享受每半年一次的返利,而且租房费用还可以打折。”
 
  经过现场考察后,邓庆云对现场环境十分满意,当即投资了11万元,之后便办理了入住手续。“一开始确实十分满意,半年后也真的拿到了7000元的分红。”邓庆云说,见投资可靠,居住环境又好,他又追加投资了9万元。
 
  和邓庆云想法一样,来自长沙的王女士,卖掉了长沙的房产,将22万元投资到了这里,“卖了房子住到这里来的老人有蛮多,我们是打算在这里长期住下去的。”
 
  尴尬
 
  工作人员突然撤离养老瞬间变烦恼
 
  然而,让老人们没有想到的是,原本一切正常的老年公寓,突然变了样。86岁的吴淑云说,她已在此养老7个月,投资了7.8万元,因为这里的环境好,服务人员考虑很周道,她住得十分安心。但从9月24日开始,这里的工作人员相继撤离了,“除了本地的保安人员外,连个打扫卫生的都没有了。”
 
  找不到工作人员,老人们急忙联系养生城负责人谢某,结果发现谢某也失联了。“到现在也联系不上,也没有再在老年公寓出现过。”吴淑云说,负责人失联、工作人员大部分撤离,他们面临的最大烦恼就是吃饭和用水、用电问题。
 
  “有些老人被家人接回去了,有些老人不愿意走,甚至还有些老人无家可归。”投资了14万元的胡姓老人就不愿意离开。他说,自己花了这么多钱在这里住了下来,现在离开这些钱就打了水漂,“就算愿意离开,也没有车辆,以前公司每个月安排四趟免费班车到长沙,现在也停开了。”
 
  据了解,目前仍居住在老年公寓的老人有40多人。正值中午,一名老人带着记者来到了位于二楼的食堂。一进门,10多名老人正排队打饭,餐饮供应还正常。
 
  不过,胡姓老人告诉记者,这是镇上和村上暂时安排了当地村民维持厨房运转,但这并非长久之计。
 
  难题
 
  养老公寓负责人失联
 
  40多名老年人生活难以为继
 
  胡姓老人的说法,得到了沙市镇赤马村党总支书记李本权的证实。李本权介绍,自9月24日,凤凰岛智慧养生城出现异常后,镇村两级立即介入了协调。
 
  “经营凤凰岛智慧养生城的是长沙和盛园养生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注册地属于长沙,2016年开始在这里建设养老服务项目,2017年起有老人入住。”李本权说,这个项目属于投资型养老,虽然并不强制要求,但因投资可享受分红和房租折扣,很多老人参与了投资,“现在部分到期的分红返利已无法兑现”。
 
  然而,随着凤凰岛智慧养生城驻点负责人谢某(系股东之一)突然失联,员工也慢慢撤离了。面对陷入瘫痪状态的老年公寓,沙市镇和赤马村立即与公司董事长谢某然取得了联系。但经过反复协商,对方仅拿出了7000元用于老年公寓运转,之后也不再接听电话。
 
  “7000元在缴纳水电费后,根本维持不了40多名老人后续的日常生活。”李本权说,在劝说老人暂时回家未果后,他们只好采取临时性救济措施,由村上垫付了5000元用于后续开支,“但这也是杯水车薪,我们也没有能力继续垫付,这笔钱只能维持到10月10日,之后将面临停水、停电、停餐的情况。”
 
  对此,沙市镇政府负责处理此事的负责人表示,公司经营异常情况出现后,当地政府已安排人到该公司长沙总部驻地进行了接洽,“董事长谢某然表态称,老人的投资返利接下来会按时发放,本金将延顺半年后再进行返还。但这个养老项目不会再经营了。我们已将情况反映到了长沙有关部门,会密切关注相关事情进展,妥善安置这些老人。”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该公司上述两名负责人,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40多名老人的晚年生活,究竟该何去何从,本报还将继续予以关注。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