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志民:善打“政治仗”以肥羊克城堡

编辑:戴鹏 2019-10-11 10:06:44
微浏阳
—分享—
 
  李志民,浏阳高坪镇船仓人,出生于1906年,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
 
  1927年春,李志民参加中国共产党,此后参加过建立中央苏区和历次反“围剿”战斗。他善打“政治仗”,运用军事上进攻和政治上瓦解敌人相结合的方法,取得多次胜利。
 
  1936年9月,红81师奉命南下,围攻易守难攻的李旺堡。充分分析敌情后,时任红81师政治部主任的李志民建议采用军事压力与政治攻势相结合的打法。经过几天对敌宣传,守城敌军对红军态度转好。随后,李志民写了一封致守城敌军团长并全团的公开信,晓以抗日救亡之义,还随信送给守城部队几头肥羊,表示慰问。
 
  第二天,守城部队即派代表与红军谈判,同意撤出李旺堡,返回原驻地。当守城部队撤离时,李志民亲率部分队伍,列队吹起欢送礼号热情送行,使守城官兵深受感动、频频挥手告别。此举留下了“肥羊克城堡”的军中佳话。
 
  李志民很关心家乡建设。新中国成立后,常有书信给中共浏阳县委指导工作。1978年以后,更为浏阳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不少信息和资料。他特别关心老区人民的生活,要求县委在“革命胜利后,不要忘了老、少、边、穷地区”,应制定几条“过硬的扶贫措施”。他曾多次邀县区、乡的负责人去北京,带领参观了北京市郊养殖业,又到天津市乡镇企业汲取经验,对浏阳饲养业和乡镇企业的发展起了借鉴推动作用。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