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见了“付款成功”商家却没收到钱

编辑:戴鹏 2019-10-11 09:48:03
微浏阳
—分享—
 
  在校大学生自制虚假页面两个月作案11起
 
  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商家都开启了扫码支付方式。利用部分商家未开启收款到账语音提醒功能,在校大学生邱某帆自制虚假“付款成功”页面,实施诈骗11起。近日,邱某帆因构成诈骗罪,被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拘役三个月,宣告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蹊跷
 
  购物“付款成功”,商家一直没收到钱
 
  普迹镇普泰村的黄先生经营一家批发商店。为了方便顾客购物,他开通了微信扫码支付,一直以来并未出过任何差错。5月10日傍晚,两名年轻男子一前一后来到黄先生的店里。他们购买了一个打火机,并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进行支付。此后不久,两人又来到商店,提出要买三条共价值一千多元的香烟。
 
  “他们说还是通过微信支付,然后拿手机扫描了柜台上的微信支付二维码。”黄先生说,自己对微信支付功能并不太熟悉,没有开通收款到账语音提醒功能。他见两人扫码“付款”后,只确认了对方手机上显示的收款账户名和付款金额无误,便将香烟拿给了对方。
 
  两人离开后,黄先生发现自己的微信账户里一直未收到该笔款项。“一开始我以为是网络问题,但重启了手机,确认信号正常后,仍然没有收到钱,这时候我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立即到派出所报了案。”黄先生说。
 
  追查
 
  类似案件频发,并案侦查嫌疑人落网
 
  接警后,民警立即介入调查。通过询问黄先生案发时的情况,民警初步判定两嫌疑男子向黄先生出示的微信“付款成功”页面,很有可能是利用软件自制的虚假页面。
 
  “嫌疑人先买一个打火机,利用小额交易探查商家是否开启了微信收款到账语音提醒功能。”民警介绍,就在他们介入调查时,普迹镇新府村一家超市也遭遇了同样的骗局,商家娄先生被骗600多元。
 
  通过并案侦查,警方发现,在今年五六月份,该团伙在浏阳市和长沙县多次作案,作案手法如出一辙。此后,民警追查到一辆嫌疑车辆,并在长沙县将嫌疑人邱某帆、唐某(另案处理)抓获归案。让人惊讶的是,邱某帆竟是长沙县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
 
  审判
 
  自制虚假支付页面诈骗,在校大学生一审获缓刑
 
  经查,自今年5月份以来,身为在校大学生的邱某帆伙同社会青年唐某、杨某(另案处理)组成三人团伙,利用商户未开通收款到账语音提醒功能的漏洞,自制“支付成功”虚假页面,驾车窜至浏阳市普迹镇、洞阳镇等地寻找商店进行作案,在两个月里成功作案11起,非法获利5900余元。案发后,邱某帆与同案人共同赔偿了各被害人的全部经济损失,取得了各被害人的谅解。
 
  据此,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邱某帆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系主犯,但鉴于其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取得了被害人谅解,可以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警方提醒广大商家,在消费者完成付款时,商家应仔细查看确认,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应开通收款到账语音提醒功能。
 
  □提醒
 
  扫码支付4大典型骗局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扫码付款,但是相关骗局时有发生,以下是4种典型的扫码支付骗局,应注意识别防范。
 
  1.静态条码被调换,商户无法收到钱款
 
  目前,大部分商户都是使用静态条码作为收款码。但静态条码因其自身属性特点,容易被调换,客户如果扫的是不法分子调换的条码,资金将付给不法分子,因此商家要经常检查自家的收款码是否被替换。
 
  2.编造虚假缴费信息,误导客户扫描伪码
 
  不法分子基于日常生活消费、公共事业缴费(水、电、燃气费等)等应用场景,编造虚假的缴费信息通知或提示,同时放置伪造的条码,误导客户扫描伪码,实施欺诈。用户应通过正规渠道进行缴费,采用二维码扫码缴费前可先拨打电话咨询客服,避免上当受骗。
 
  3.条码中嵌入病毒,扫描后手机存在风险
 
  不法分子将木马病毒程序嵌入条码当中,客户一旦误扫了此类条码,手机就可能中毒或被他人控制,导致账户资金被盗刷、个人敏感信息泄露等风险问题发生。顾客在扫码时应注意识别,不要轻易扫陌生的二维码。
 
  4.诱骗消费者发送付款码,实施盗刷
 
  不法分子利用部分消费者不熟悉收款码和付款码的具体功能,以金钱或物质奖励、优惠等诱导消费者向其发送付款码,之后迅速实施盗刷。消费者应抵制诱惑,天下不会有免费的午餐,一旦发现受骗,应当及时报警。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