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活跃门球场23年,8旬老人打出“精气神”

编辑:戴鹏 2019-10-11 09:47:35
微浏阳
—分享—
 
  弯腰、瞄准、挥杆……10月10日上午,在浏阳市体育中心附近的门球场上,只见82岁的老人林耀楠弯着腰,紧握门球棒对准球,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槌击声,球轻松入门。
 
  “别看我这么大年纪了,腿脚利索得很,每年体检身体都很健康,没有什么问题。”林耀楠说,打了二十多年的门球,靠着坚持运动、合理膳食、注重睡眠的养生准则,尽管已经80多岁的高龄,他一直没有“三高”等老年人的常见疾病。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脑力和体力的角逐,每周坚持打3-4场门球
 
  10月10日一大早,林耀楠就带着球槌来到了门球场。只见他双脚张开站立,双手紧握着球槌,眼睛不断地观察球和球门之间的位置,随后轻轻一推,球缓缓滚向球门。
 
  “哎呀,没进!”由于存在几厘米的误差,球没能顺利穿过球门,不过林耀楠没有气馁,将球捡起,重新回到起点,并根据球和球门之间的位置不断调整自己的姿势和站立位置。
 
  这一次,他握紧球槌稍微发力,球便顺着发力的轨迹快速滚向球门,并顺利穿过了球门。经过几次热身后,林耀楠每次都能将球顺利穿过球门。
 
  “从1996年开始接触门球这项运动,到现在已经有23年了。之前我们队伍还参加过省里水利系统的比赛,获得了当时的冠军。”林耀楠是市水利局退休的工程师,因当时市水利局老干协会组织员工打门球,他便和这项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现在,林耀楠每周都要到门球场打3-4场门球,球友多的时候能打两个多小时,球友少的时候也会打1个小时左右。“在门球场上,锻炼身体的同时又能和朋友拉家常、聊天,既是一场脑力和体力的角逐,也是朋友间的欢聚。”林耀楠说。
 
  坚持运动+知足常乐,除了体检几乎不去医院
 
  “别看我这么大年纪了,‘三高’全都没有,一年到头除了体检,几乎不去医院。”提及自己的身体状况,林耀楠很满意。
 
  坚持运动、合理膳食、注重睡眠,这就是林耀楠的养生原则。除了每周坚持参加门球运动,饭后他还会和老伴出去散步,天气晴朗就去室外散步,碰到下雨的时候,就在室内走动。“生命在于运动,每天都坚持散步,既锻炼了腿脚又活动了全身,使体内多余的脂肪得到了分解。”
 
  除了散步,林耀楠把做家务也当作是一种运动。“每天早上起来我都会擦地板,就当是晨练运动了。”
 
  林耀楠认为,心态也是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要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遇事不要急躁、悲观,活一天就开心一天,过一天就快乐一天。”林耀楠说,从小到大他从没和人吵过架,心里也不装事。
 
  良好的心态让他拥有了高质量的睡眠。每天晚上,林耀楠都会泡脚半个小时之后才上床睡觉。“通常3分钟内就能顺利入睡,隔天早上5点起床,我每天都坚持八小时的睡眠时间,从不熬夜。”
 
  饮食上,林耀楠从不挑食,也不抽烟、喝酒。“什么都吃,但不会吃得过饱。”林耀楠认为,老年人的饮食应以素食为主,适当吃点荤菜,不过特别要注意按时进餐,护好肠胃。
 
  达人经验分享
 
  门球运动强身健体,运动前需充分活动关节
 
  门球是在平地或草坪上,用木槌击打球穿过铁门的一种室外球类游戏,又称槌球。门球是高尔夫球与撞球的“混血儿”,不但规则简单、轻松有趣,而且可以激发脑力、促进身心,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运动。
 
  “对老年人来说,由于身体机能下降,体内骨量流失,不适合运动量过大、太过激烈的运动。”在林耀楠看来,门球无疑是最没有年龄门槛且适合老年人的运动了。门球比赛的赛制主要以5人制比赛为主,但是如果没有球友也可以单独练习进球。
 
  打门球时,运动员随时要捡球、到位、击球、闪击,因此需要在球场上不停走动、弯腰,或者是快走、慢跑。运动者的全身器官,特别是手、臂、腰、腿、脚,以及视力、听力、内脏和神经系统都能得到锻炼,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打球的时候注意力一定要高度集中,注意力不集中自然就打不进球。”林耀楠说,打门球除了要动手,还要动脑、动心,选择什么样的击球路线、怎样才能顺利进球,这些都需要费心设计。“不仅锻炼了身体,还锻炼了脑力,可以防止老年痴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市民在参加门球活动前应做好热身运动,充分活动臂、腿、腰以及相应的关节;打门球时最好穿带齿而不滑的鞋,尤其是老年人,一旦发生绊倒或滑倒很容易出现摔伤事故,因此冰冻天参加户外门球活动时要格外小心。
 
  此外,虽然门球这项运动并不激烈,体力消耗也不大,但是老年人要注意不要步幅过大,或做出超过自己运动幅度的活动,以免扭伤筋骨。新手可以先自己练习或与朋友、家人一同练习,练习时要注意循序渐进,合理安排运动的时间。
 
  健康教育
 
  秋季健身推荐四种运动方式
 
  最近天气变化无常,今日气温又将继续转凉,若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调节心肺功能,还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提高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
 
  然而秋季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不适当的运动反而有可能会伤了身体。有哪些锻炼方式适合在秋季开展?这些运动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专家介绍,爬山、游泳、骑自行车、打羽毛球都是适宜在秋季进行的运动。爬山可以使肺通气量、肺活量增加,血液循环加速,脑血流量增加,对哮喘等疾病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并能降低血糖,增高贫血患者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不过市民在爬山时应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高速度要缓慢,上下山时可通过增减衣服适应气温的变化。而高血压、冠心病等老年病、慢性病患者要量力而行,运动适度。
 
  秋季的自然水温多在5℃至20℃,在冷水中游泳能对神经系统起到明显的刺激作用。但秋季游泳的时间最好控制在45分钟至60分钟,不要超过两个小时。可以先游3分钟休息1分钟,再游3分钟休息1分钟,进行两组这样的运动后不觉得疲乏,就可以接着再游5分钟休息2分钟。
 
  骑自行车和跑步、游泳一样,是一种能改善心肺功能的耐力性锻炼活动,有益于身心愉悦。市民在骑车时要注意姿势,上体要稍前倾,头不要过多前探,腰部稍弯曲,两肩放松,两臂伸直,不驼背,不塌腰,蹬车时腿要直。
 
  秋季还适合进行羽毛球运动。青少年可将其作为促进生长发育、提高身体机能的有效手段进行锻炼,运动强度宜为中强度,活动时间以40分钟至50分钟为宜。老年人和体弱者可作为保健康复的方法进行锻炼,活动时间以20分钟至30分钟为宜,达到出汗、弯腰、舒展关节的目的。(记者潘雅静整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