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心故事——“宁要唐亮一人,也不要机枪十挺”

编辑:戴鹏 2019-10-12 10:08:20
微浏阳
—分享—
 
  唐亮,原名唐昌贤,又名唐昌明,1910年出生于浏阳永和一个贫苦家庭。1926年,年仅16岁的唐亮加入浏阳县工人纠察队,开始革命活动。1930年,唐亮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4年10月,唐亮随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在一次掩护红军主力突围的战斗中英勇负伤,不能与战斗部队一起行动。因此,军委决定调他任红三军团随营学校党总支书记。
 
  长征途中,由于伤情未愈,又缺医少药,唐亮身体日渐瘦弱,还饱受疟疾、黄疱疮等疾病的困扰,但他毅然把马让给了同样患病的战友李景瑞。后来,红四师十一团政委王平得知此事,立即令警卫员将驮机枪之马让唐亮骑。当警卫员问及机枪如何处理时,王平回答:“我宁要唐亮一人,也不要机枪十挺。”
 
  尽管长征途中困难重重,唐亮依旧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在他和其他校领导的组织领导下,红三军团随营学校在长征途中不但完成了预期的教学计划,还完成了军团交给的许多紧急和特殊的任务。当部队到达陕北时,随营学校还得到了军团党委的表彰。1955年,唐亮被授予上将军衔。唐亮虽居高位却始终谦逊自律,克己奉公。无论组织怎样安排,他都倾尽其才,没有丝毫怨言懈怠。他经常教育子女:“和我一起入伍的有300多人,他们当中很多人比我水平高、能力强,但绝大多数都牺牲了……我们可不能做对不起先烈的事情呀!”(记者刘莎整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