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荷花街道积极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

编辑:戴鹏 2019-10-14 10:22:22
微浏阳
—分享—
 
  活用“增减挂钩”破发展瓶颈
 
  浏阳日报讯(记者胡吉星)10月11日,荷花街道嗣同村铁矿组,一处约30亩的稻田里,金黄的稻浪随风起伏。
 
  “这里以前是一个砖厂,十多年前关停后,工厂近30亩土地就一直闲置。”站在稻田旁,嗣同村村委会主任周利平有些感慨。多年来,村里面想过许多办法,希望通过招商引资来盘活这些闲置土地,可惜一直没有成功。“多亏了土地增减挂钩,这里才有了新变化。”
 
  周利平说的“土地增减挂钩”,即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去年以来,荷花街道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唤醒“沉睡土地”。嗣同村以此为契机,积极申报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将闲置砖厂建设用地进行复垦,并于当年完成了耕地验收,随后栽种了水稻。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不仅增加了嗣同村的耕地面积,同时还置换出相应的建设用地指标,将建设用地指标转让出去后,村集体增加了数十万元收入。
 
  而增加的收入又与满足群众期待“挂上了钩”——此前由于资金有限,嗣同村小水中心街(原106国道)的提质改造计划一度搁浅。解决了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后,如今的小水中心街提质改造早已完工。
 
  “现在的道路干净、宽敞,还有停车位,也不再拥堵,店里面的生意比以前好了很多。”在街上经营小超市的钟传福连连称赞。
 
  不仅嗣同村,在荷花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牛石岭村同样积极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有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上半年,该村也顺利完成集镇道路的提质改造,大大改善了集镇面貌和群众出行环境。
 
  “通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不仅唤醒了‘沉睡土地’,增加了耕地资源,还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有效解决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难题。”荷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荷花街道已完成1000余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验收,累计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千万元。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