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患病老党员移风易俗定后事,后人遵遗嘱从简治丧

编辑:戴鹏 2019-10-14 09:55:33
微浏阳
—分享—
 
  一年前,患病老党员移风易俗定后事
 
  去世后,后人遵遗嘱从简治丧
 
  不做道场、不设灵堂、不收礼金、不铺张浪费,一个喇叭低声播放哀乐,两个花圈簇拥冰棺。至亲好友、旧日知交,三炷清香前来送别,家属们臂戴黑袖章接待亲朋。10月12日,在蕉溪镇高升村徐家举办的这场丧事显得简单而又庄严。而徐家丧事简办,皆因徐素娥夫妇遵循父亲徐少华一年前写下的一份倡导移风易俗的遗嘱。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一场简办的丧事
 
  没有震天的烟花爆竹声,没有嘈杂的道场乐队演奏,没有厚重的礼金人情往来,只有低沉忧伤的哀乐,和万分不舍的泪水。10月10日凌晨1时许,有着60年党龄的蕉溪镇85岁退休老教师徐少华因病与世长辞。让街坊邻居感到纳闷的是,徐老去世后,家属并未为其操办隆重的后事,只是在家门口贴出了一张白纸告示。
 
  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徐家也未搭设灵堂,没做道场,甚至不少朋友前来送礼吊唁都被婉拒了,直到10月12日,徐家才在家中设宴请亲朋好友吃了一餐中饭,之后举行了半小时左右的追悼会。
 
  邻居张先生说,在得知徐老去世后,他曾主动上门商议治丧事宜,但被老人家属婉拒,其家属指着贴在门口的一份老人生前签名的遗嘱让他查看。看完这份遗嘱,张先生这才明白,家属们之所以低调办理老人的后事,“是因为徐老的遗嘱明确要求从简治丧,不搞传统丧礼,不铺张浪费。”
 
  一份令人感动的遗嘱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徐家时,徐老的后事已操办完毕,徐家门口已看不到一丝操办过丧事的痕迹。
 
  “我们是谨遵老人的遗嘱,丧事一切从简。”说起徐少华老人,女婿高速十分动容,“岳父在五年前就查出患有肺癌,但他一直很乐观,直到去年年底感到身体大不如前了,才写下这份遗嘱。”
 
  不过,徐少华在去年11月写下这份遗嘱后,并没有拿出来交给女儿、女婿,而是一直藏在自己的衣柜里。“今年8月份病重入院,他说自己可能时日不多了,才把我们喊到身边,将遗嘱交到我们手里。”高速说,岳父的遗嘱一共写了四条,并一条一条地念给了他们听,要求他们一定要遵照行事。
 
  “遗体火化,不留骨灰,不建墓葬;不做道场,不响乐器;所有宾客代表不必备礼……”徐少华在遗嘱中写道,根据国家提倡的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有关精神,结合自己的心愿,特将后事简办进行安排。
 
  对于老人的这份遗嘱,高速等家属一开始也不是很理解,因为他们担心按照遗嘱办事,可能会遭到亲戚朋友的议论。为了打消这一疑虑,徐老生前还将遗嘱抄送了数份到镇、村两级,希望镇村干部能帮助督促执行并将遗嘱内容告知乡邻。
 
  “他说自己是一名老党员,在生不信迷信,死后更不要大操大办,否则自己走得都不会安宁。”高速说,在老人的再三要求下,他们最后答应老人,在老人去世后,一定会严格按照遗嘱办事,从简治丧。
 
  一桩变通的承诺
 
  “这是我们对岳父的承诺,必须要兑现,但在执行过程中,也还是遇到了一些难题。”高速说,按照岳父的遗嘱,他们没有大操大办,面对亲朋赠送的礼金,基本都予以了劝退,但其中也有一个例外。
 
  在得知徐老去世后,他生前工作过的蕉溪中学送来了400元慰问金。在婉拒未果后,高速又不想违背岳父的遗嘱,最后变通了一下,将这笔钱当场捐赠给了村老年协会。
 
  “岳父是一名从教30余年的退休教师,也是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一生简朴,亲戚朋友送的新衣服很多都没有穿过,但是他却经常捐资修桥修路做公益。”高速说,在清理岳父遗物时,他们除了找到一些荣誉证书和一张党员证外,没有发现其他有价值的遗产,“也没有存款。”
 
  打开党员证,记者发现,徐少华每年缴纳的党费都超过他应缴金额,最少的是500元,最多的是去年,交了1200元。
 
  “本来一年只需要缴100多元钱党费,但他每年都自愿多交。”高速也是一名党员,他的脸上布满了亲人去世的忧伤和哀恸,但是他在谈及老人生前的故事时,眼神却又无比坚定,“我们党员干部就要带头践行移风易俗,这是我岳父的初心,也是一名普通党员的初心。”
 
  “以前办丧事,大吹大闹,大操大办,主家办得累,亲戚朋友也跟着花费不少。”提起村里办丧事情况的前后对比,村民彭先生感叹道,“现在好了,没有了道场,没有了礼金,老人们走得安心,我们村民也过得更加舒心,这样办丧事应该大力提倡。”
 
  据悉,近年来,蕉溪镇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引领,通过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各村村规民约,以花鼓戏、三句半、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倡导和推进移风易俗。
 
  “在推进移风易俗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阻力,比如思想观念的冲突、村里的人情旧习俗。”蕉溪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李彩凤表示,但通过党员先锋带头和大力宣传引导,村民们越来越认识到移风易俗的重要性,也越来越能够接受新观念新思想。
 
  □老人遗嘱
 
  移风易俗从简治丧
 
  根据国家提倡的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有关精神,结合我自己的心愿,将我后事简办安排如下,还望本房族及各府亲友多加理解和支持。
 
  1.遗体火化,不留骨灰,不建墓葬。(如若火葬场强调带走骨灰,就将骨灰撒在芭蕉坡原老屋晒坪下。)
 
  2.不做道场,不响乐器,不燃香烛,不放鞭炮,不烧纸钱、纸屋、明器。不哭叫,免叩头,让我安祥地走。
 
  3.死后遗体尽快火化,不在家中逗留。所有宾客代表不必备礼,家属一概坚辞。
 
  4.以上若生变,诚请蕉溪镇水源村有关领导督促执行。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