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眼睛突然“中风”视力陡降为0.1

编辑:戴鹏 2019-10-15 09:55:55
微浏阳
—分享—
 
  大家都听说过“脑中风”,但很少有人知道“眼中风”。最近,35岁的张先生就经历了“眼中风”的惊险历程:上班时间,突然右眼一黑,什么都看不见了,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眼中风”。
 
  市集里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李怀凤介绍,“眼中风”就是临床上所说的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是指由于流经视网膜中央动脉的血液阻滞所引起的视网膜缺血坏死、视力丧失。
 
  李怀凤提醒:“眼中风”是一种严重的急性致盲性眼病,致盲率高达80%。市民若遇到突然眼前发黑,视力下降且无好转时,一定要立即就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工作时眼前一黑视力降为0.1
 
  10月14日下午,张先生来到市集里医院眼科复查,目前他的右眼视力已从刚发病的0.1恢复到了0.6左右。
 
  张先生在经开区一家企业上班,前段时间,他连上几天夜班,眼睛酸痛。“我是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常熬夜给产品‘找茬’,可在有一天上班的时候,右眼突然什么都看不见了,用手揉了揉眼睛,还是没有缓过来。”张先生说,他立即前往集里医院眼科就诊,被诊断为“眼中风”。
 
  经过相关检查,李怀凤认为张先生是用眼过度引起的“眼中风”。“患者是右眼视网膜动脉阻塞,导致发病的原因一般是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但是,过度疲劳、情绪激动也是‘眼中风’的诱因。”
 
  由于来医院就诊及时且情况不是特别严重,张先生经过治疗后情况已得到好转。出院时,李怀凤叮嘱张先生注意不疲劳用眼的同时要注意饮食清淡。
 
  突发“眼中风”需抓住黄金4小时
 
  “我们医院一个月要接诊10例左右的‘眼中风’患者。”李怀凤说,现在“眼中风”的发病率相较以前升高了一些,且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李怀凤介绍,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发病迅猛,会导致视网膜缺氧、坏死,是一种严重的急性致盲性眼病,致盲率高达80%。该病主要表现为突发无痛性视力丧失,仅存光感或无光感。
 
  “4小时内是抢救‘眼中风’患者的黄金时间,超过4小时,视网膜神经组织会发生不可逆性损伤。”李怀凤说,“眼中风”具有“突发、无痛”的特点,眼睛表面毫无异样,因此如果突发视力下降,仅能看到光亮,越早医治对视网膜神经损伤越小。
 
  此外,李怀凤提醒,人的眼睛也是怕冷的,特别是入冬气温下降后,往往是“眼中风”的高发时节。因此,在气温降低后,中老年人,特别是有高血压等基础病的,要警惕“眼中风”的发生。
 
  健康贴士
 
  为预防“眼中风”,李怀凤提醒,市民要适度运动,保证睡眠,中老年人应加强锻炼,以维持身体各种功能的正常运转。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睡眠。冬季以及季节转换、温差变化大时要注意保暖。
 
  此外,要定期检查,提早干预,中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应定期检查眼底,以便早发现视网膜中央动脉的早期病变,及早采取干预措施,减轻延缓病变,避免“眼中风”。
 
  同时要注意早期发现,及时救治。有一部分病人发病前眼前会突然出现黑蒙,再休息一会,视力可以逐渐恢复。如果经常出现眼前黑雾或波纹、视物模糊等感觉,应警惕可能是“眼中风”的先兆,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治,以防延误病情。
 
  在天气变冷之后,除了“眼中风”之外,李怀凤提醒市民还应注重预防以下三种眼疾:一是干眼症。受寒风刺激,眼睛易干涩、刺痛,应多补充人工泪液,注意保湿。
 
  二是青光眼。青光眼是以眼内压力升高、视乳头血流灌注不良、合并视功能障碍的一种常见致盲眼病。特别是原发性和继发性青光眼在冬季发病率最高,这是因为气温降幅过大,会使植物神经调节功能紊乱而干扰血压,造成眼压波动。
 
  三是结膜下出血。天气变冷时血管会收缩,血压升高,若血管弹性差,容易破裂造成结膜下出血。
 
  健康提醒
 
  长时间用眼后,可远近交替看缓解眼部疲劳
 
  平常大家总说要注意不能过度用眼。但是有很多人因为工作等原因必须长时间看手机,那应该怎么办?
 
  李怀凤建议市民看手机时,不要把手机屏幕正对着眼睛,最好将手机屏幕向下倾斜45°左右,不要向上倾斜。此外,眼睛要与手机保持30cm至50cm的距离;在晚上使用手机时,尽量将手机亮度调低,或者将手机调到夜间模式,减少对眼睛的伤害,且晚上玩手机要注意开灯;
 
  此外,不要侧躺身体玩手机,侧躺对眼睛的压迫力最大,也不能俯卧玩手机,会影响血液循环。如果非要看手机,应选择仰着看手机,对身体各个部位影响相对较小。
 
  “教大家一套简单易学的眼保健操,长时间用眼后,眺望远方(至少5米以外)。持续几秒,再望自己的鼻尖,同样保持几秒,随后再眺望远方,如此往复,可以缓解眼部疲劳。”李怀凤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