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易平台关闭,“趣步”APP下架

编辑:戴鹏 2019-10-15 09:49:28
微浏阳
—分享—
 
  《下载“赚钱”APP,每天走走路就能把钱挣?》追踪报道
 
  涉嫌多项违法被立案调查
 
  每天只要完成4000步的任务,就可以获得平台奖励的“糖果”,这种“糖果”在平台上可换购商品或提现,这吸引了不少市民(本报8月20日以《下载“赚钱”APP,每天走走路就能把钱挣?》为题报道)。然而,这款“趣步”APP最近却突然关闭交易中心,停止“糖果”兑换,APP也被下架。
 
  近日,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区分局在接到举报后迅速介入,并以涉嫌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对“趣步”APP的开发商正式立案调查。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趣步”APP下架,市民担心投资打水漂
 
  “趣步”APP号称“走路就能赚钱”,简单来说,用户可以用步数在“趣步”APP上换购商品或提取现金。
 
  市民李先生下载“趣步”后,每天按照要求完成任务步数,在一个月时间里赚到了平台承诺的200多元收益。
 
  为了能赚更多的“糖果”,之后李先生还花钱购买“糖果”进行类似炒股的交易,还邀请了不少亲朋好友下载“趣步”APP。“‘糖果’在平台里的市场价格不固定,低买高卖就能赚钱。”李先生说,从2018年年底到今年7月份左右,他的收益还算可观,但从今年8月底开始,“趣步”APP经常出现数据错误。
 
  “我询问APP平台管理方,他们说是版本过低,要下载新的版本。”然而,当李先生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趣步”APP应用时,却发现这款APP已被全面下架。李先生说,他在“趣步”APP上有价值上万元的“糖果”,大部分都是他花钱买的,如今既不能提现也不能兑换商品,让他十分焦急。
 
  与此同时,浏阳“趣步”用户微信群也被解散,记者私信询问微信群主时,群主一直未作出回应。
 
  涉嫌多项违法,“趣步”公司被立案调查
 
  意识到资金可能要打水漂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用户,扎堆向“趣步”公司所在地的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接到投诉后,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区分局迅速介入调查,并通过红网《消费维权》栏目回复网友称:“湖南趣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趣步”项目涉嫌网络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现已正式立案调查。
 
  根据市场监管部门的通报,其实不难看出所谓的“走路赚钱”平台,其实就是一个用运动外衣精心伪装出的骗局。
 
  首先,平台会以各种方式让用户不停地攒“糖果”,并暗示用户“糖果”未来能换更多的钱,让用户不急于提现。然后再把“糖果”的价格炒高,哄抬根本不存在的“糖果”价值,用高额利润诱惑后来者接盘。
 
  “平台经营的成本和利润是从用户投资中获得的,一旦哪天跑路了,大家的钱就打水漂了。”业内人士表示,一旦后面的环节进来的资金填不上前面的赤字,整个平台就会崩溃。
 
  提醒
 
  用户也可能成为APP传销“共犯”
 
  昨日,中国之声报道称,日前“趣步”APP已经被多个应用平台下架,而这款手机应用的开发商“湖南趣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因为涉嫌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被长沙市相关部门正式立案调查。
 
  对此,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趣步”的行为涉嫌违反《禁止传销条例》,而用户有可能成为传销犯罪共犯。
 
  韩骁表示,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付给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属于传销行为,这意味着用户也有可能成为传销犯罪的共犯。
 
  此外,韩骁认为“趣步”大部分成本和利润都依靠用户的投资,通过这种引诱用户购买大量“糖果”并抬高价格,再向新用户派出的模式进行营利。未经依法批准,针对不特定对象变相吸收资金,涉嫌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同时,当用户购买的“糖果”越来越多,新用户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一旦资金链断裂,关闭平台提现功能然后跑路,相关的工作人员及幕后的老板还将面临集资诈骗罪相关指控。
 
  事实上,除了“趣步”这样变了味的走路赚钱APP,目前,市场上仍有不少声称可以通过刷新闻赚零花钱、看视频攒积分兑换商品的手机应用软件存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提醒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此类玩手机、刷微信轻松赚钱的广告,以免上当受骗。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