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陆顺:以身作则执行民族政策

编辑:戴鹏 2019-10-16 10:16:22
微浏阳
—分享—
 
  郭陆顺,1914年生于浏阳丰裕,早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爆发后,郭陆顺在八路军第一二〇师第三五九旅担任团政治处主任,在贺龙、关向应领导下,参加了晋绥根据地的创建工作。1939年,他随一二〇师来到冀中,受命到回民支队任政治委员。郭陆顺到支队后,本着团结抗日的原则,从组织上、思想上进行整顿,并加强军事训练,以中共党员为骨干,开展基础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提高了队伍整体素质。其间,他和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斋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马本斋经常讲:“我们支队的政委是老红军,共产党把我们当成老红军、八路军一样看。政委就是共产党代表,有党的直接领导,有老红军给我们做榜样,我们回民支队就能建成打不烂、拖不垮的铁军。”
 
  随着回民支队的不断壮大,汉族战士逐渐增加,也遇到了一些矛盾。郭陆顺意识到尊重回族同胞的民族习俗,是加强回族和汉族战士团结的重要一环。对此,郭陆顺主动提出:回民支队的每个战士都不准吃猪肉;建立聘请阿訇制度,让阿訇负责主办部队的屠宰牛羊、安葬阵亡回族战士的事宜;允许回族战士到清真寺做礼拜和欢度回族传统节日。这三条建议受到全体回族战士的欢迎和拥护。
 
  同时,郭陆顺以身作则,带头执行民族政策。一次行军后,警卫员见他身瘦体弱,暗地里买了些猪肉准备给他改善伙食,郭陆顺得知后,严厉训斥警卫员违反民族政策,除责令退回猪肉外,还让他回冀中军区。恰巧,马本斋在军区开会,路遇警卫员,问清情况后,才将其带了回来。(记者刘莎整理,感谢市档案馆提供史料支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