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群候鸟小憩长兴湖

编辑:戴鹏 2019-10-17 10:06:43
微浏阳
—分享—
  图/文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彭红霞谢鹏
 
  黄嘴白鹭、牛背鹭、夜鹭、池鹭……10月16日上午,近万只越冬候鸟聚集长兴湖,成为浏阳一道靓丽的风景。
 
  万羽候鸟翔舞,浪花飞溅着喜悦,摄影爱好者们也像候鸟一样纷至沓来,用镜头定格这些小生灵的灵动之美。
 
  在长兴湖西边,候鸟群层次鲜明地栖息在几个区域:水面上,牛背鹭和池鹭争相竞渡;山顶上,夜鹭飞起又落下;不远处的一座山脊上,一群黄嘴白鹭正低头悄悄私语。
 
  视线落到长兴湖湖面上,只见一群候鸟不时展翅活动身体,盘旋成一个圆在湖面上逡巡。突然,几只候鸟振翅掠过湖面,再飞起时鸟喙里就有了一两只小鱼小虾,几声清脆的鸟鸣声便远远传来。
 
  数名摄影爱好者蹲守在长兴湖东边,抓拍栖息在此的候鸟的美丽瞬间。“已经好几年没有看到过如此大规模的候鸟迁徙群了。”望着湖面上群起群落的候鸟,摄影爱好者袁先生惊叹道。
 
  “这批迁徙的候鸟群共有近万只,分布在长兴湖周边的4个片区。”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科野保专家陈华说,这群候鸟主要有4种,分别为黄嘴白鹭、牛背鹭、夜鹭和池鹭。
 
  陈华介绍,从上周开始就进入了候鸟迁徙高峰时期,整个高峰期预计有20天,“10月16日是阴雨天,候鸟相对集中出现滞留,于是出现大批候鸟聚集长兴湖的情况。候鸟来此不仅是休憩,也是为了进食补充能量。长兴湖这片区域水生物、植被比较丰富,特别是在2016年开始用芦苇对候鸟的迁徙地进行了大力修复,目前来看效果比较明显。”
 
  “这批候鸟的停留时间尚不能确定。”陈华提醒,在候鸟迁徙时,市民不要去打扰、惊吓、伤害它们,不要人为地破坏候鸟栖息的环境,让候鸟平安地度过冬天。
 
  新闻延伸
 
  全域禁猎3年多,野生动物种群量明显增长
 
  越冬候鸟聚集浏阳长兴湖,增添一道美丽风景的同时,也成为浏阳生态环境“气质佳”的有力注脚。
 
  “截至10月15日,有效监测天数288天,优良天数累计273天,优良率为94.8%。”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浏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同期又有增加。
 
  近年来,浏阳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2016年至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三年领跑长沙九区县(市),在全省91个区县(市)排名靠前。
 
  2016年3月,浏阳实施史上最严禁猎令,在全省率先推进全域禁猎。禁猎3年多来,野生动物种群量明显增长。目前,我市15个自然保护区栖息国家级、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20多种。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