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年著书八十九万字,他力求“还原”欧阳予倩的艺术人生

编辑:戴鹏 2019-10-17 09:54:21
微浏阳
—分享—
 
  纪念欧阳予倩诞辰130周年
 
  “《欧阳予倩佚文研究与年谱补遗》获批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欧阳予倩佚文辑录、研究与年谱长编》获批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如今,这两个项目都结项了,这次出版的《欧阳予倩佚文辑校与研究》与《欧阳予倩年谱》就是结题成果。”
 
  从2011年至今,汕头大学教授李斌开始了解和深入研究欧阳予倩。在不断“探访”这位成就卓越的艺术大家的同时,李斌搜集到了包括欧阳予倩佚文在内的诸多史料并撰写了多篇学术论文。“也正是发现《欧阳予倩全集》还有大量的遗漏和空白,不能全面真实地反映欧阳予倩先生的全貌,这才有了这本60万字的《欧阳予倩佚文辑校与研究》和29万字的《欧阳予倩年谱》。今年是欧阳予倩诞辰130周年,希望这两本书的出版,能够让学术界对于欧阳予倩的认识更加深入和全面。”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结缘于作品
 
  将欧阳予倩作为国家社科项目的研究对象
 
  “予倩先生文学艺术名重东南,自编各种新剧及欧派歌剧,靡不清新俊逸,备受各界欢迎……须知梅兰芳能尽剧中之妙,欧阳君于剧外尤有宝贵之学理在也。南通人士称梅为名伶,欧乃菩萨,此语诚非虚誉。”1920年8月19日,《申报》将有着“南欧北梅”的欧阳予倩与梅兰芳进行了比较,并由此称赞了欧阳予倩的表演艺术和成就。对此,《申报》上的撰文不仅给出了比较的结果,还给出了结论的原因:欧阳予倩知识渊博,懂“剧学”,能够更为深入地揣摩人物。
 
  “欧阳予倩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深深地吸引着我。”在读硕士和博士阶段,李斌的研究方向一直都是中国的当代文学。2010年,李斌加入了研究戏剧教育家熊佛西的课题组。因为熊佛西与欧阳予倩的联系比较紧密,李斌开始有意识地阅读一些欧阳予倩的作品,并由此对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90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六卷本《欧阳予倩全集》,但遗漏了大量欧阳予倩的作品。”阅读过程中,李斌将细心搜集来的欧阳予倩的佚文《随想所及》与《戏剧》(中央戏剧学院学报)的编者进行了沟通。很快,《戏剧》便将这篇佚文刊登出来了,这让李斌对自己的搜集工作有了不少信心。
 
  与此同时,他在研究熊佛西的过程中,发现1942年出版的《近代戏剧选》编者署名为欧阳予倩。“经过考证,我发现《近代戏剧选》并不是欧阳予倩编撰的,而是托名欧阳予倩的伪书。因此撰写了《〈近代戏剧选〉:托名欧阳予倩的伪书》一文,发表于《新文学史料》2013年第1期,这是我最早发表的研究欧阳予倩的文章。文章发表后,得到了学界的认可,增强了我对欧阳予倩研究的兴趣。”
 
  “他的表演艺术极其精湛,导演的作品在当时也很有影响,创作的《泼妇》《屏风后》等作品至今仍是戏剧史上的经典之作。”或许是偶然中的必然,李斌感觉到自己与欧阳予倩之间的“缘份”开始了。2012年,李斌以欧阳予倩为研究对象,从史料搜集和整理的角度,同时申报了教育部和国家社科基金。其中,《欧阳予倩佚文研究与年谱补遗》获批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欧阳予倩佚文辑录、研究与年谱长编》获批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著书立说
 
  89万字力求“还原”欧阳予倩的艺术人生
 
  “《欧阳予倩年谱》对欧阳予倩的文艺活动进行了翔实的考察,诸如某日和某些人在哪里演了什么剧目,都尽可能整理出了详细的资料。这不仅可以为研究欧阳予倩提供重要史料,也对研究中国的戏剧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欧阳予倩佚文辑校与研究》则辑录到了《欧阳予倩全集》外且欧阳予倩著译年表所未记载的作品近300篇(首),且都是有据可查的。”
 
  回顾两本著作的兴趣缘起、资料搜集、研究写作、文字录入以及整理校订过程,李斌感慨万千——2011年,李斌和爱人前往中央戏剧学院参观,并在北京拜访了欧阳予倩的女儿欧阳敬如。得知李斌正着手研究欧阳予倩,欧阳敬如表示了极大的支持。以欧阳予倩佚文搜集与年表编撰为题,李斌一头扎进了浩如烟海的书籍资料中。上海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中国现代文学馆、上海图书馆……但凡可能搜集到资料的城市或图书馆,都留下了他寻访的足迹。一次去了不够,再去,以至于很多地方他都记不清自己所去的次数。“记忆比较深的是2015年去浏阳,辗转找到欧阳予倩故居的时候,默默在故居外坐了良久。人杰地灵的浏阳,对欧阳予倩的人生有着深刻的影响。”
 
  搜集整理史料是件累活儿。饿了,就在图书馆外面买个盒饭吃;累了,就地打个盹休息一下。但是每当带着一堆资料回到家,李斌与爱人就会觉得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辑录的300篇佚文分布于欧阳予倩的各个人生阶段,其体裁包括了话剧、小说、诗歌、书信以及文论、短评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欧阳予倩所创作的小说《枯树》等作品,还原了他被戏剧才华遮蔽了的小说创作才华;而在年谱的编撰过程中,不仅补齐了其他简表遗漏的众多资料,还对欧阳予倩的文艺活动进行了翔实的考证,尽力“还原”了这位大戏剧家的艺术人生。
 
  “这两个项目都结项了,60万字的《欧阳予倩佚文辑校与研究》与29万字的《欧阳予倩年谱》就是结题成果,两本著作也于今年9月正式出版了,但是我对于欧阳予倩的研究并没有停止。”李斌表示,目前自己又写了《从民国报刊史料看新旧剧大家欧阳予倩的表演艺术》《欧阳予倩与〈戏剧〉周刊、〈戏剧〉杂志——兼谈〈戏剧〉周刊上的作者“兮庵”是谁》等文章,还在着手撰写欧阳予倩关于戏剧改革的文章。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