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孔石泉:掩护周恩来脱险

编辑:戴鹏 2019-10-18 09:56:02
微浏阳
—分享—
 
  孔石泉,1909年出生于浏阳竹联桥乡(今官渡镇)一户贫困农户家庭。1926年,叶挺领导的独立团由醴陵进入浏阳,孔石泉得知他们是打军阀、斗劣绅的队伍后,毅然参加示威游行,并为北伐军传递消息。大革命时期,孔石泉积极投身农民运动,利用自己掌握的文化知识,写标语,搞宣传,并于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孔石泉作战英勇,责任心强,遵义会议后留在毛泽东、周恩来身边工作。1937年4月,孔石泉跟随周恩来赴西安,与国民党当局进一步商谈红军改编问题。潜伏在延安的土匪探子得知周恩来从延安到西安的行程后,提前将消息送了出去。当天,周恩来乘坐的卡车行驶到甘泉县劳山一个拐弯处时,遭遇到埋伏在此的国民党特务和土匪猛烈袭击。
 
  当时,周恩来身边只有20多名随行人员,敌我实力悬殊太大,一行人立即下车,向着附近的丛林深处跑去。在此紧急情况下,孔石泉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全程用身体挡着周恩来,准备随时挡住射向周恩来的子弹。
 
  所幸,在返回延安的路上,他们遇到了闻讯赶来的八路军骑兵,一场危机得以化解。在激烈战斗中,十多名战士牺牲。
 
  后来,周恩来陪同外宾访问延安,谈到这次遇险依旧十分感慨:“我一生中曾遇到过多次危险,但最危险的是这一次。”(记者刘莎整理,感谢市档案馆提供史料支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