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守儿童有个“庆祝外婆”

编辑:戴鹏 2019-10-18 09:48:01
微浏阳
—分享—
 
  10月14日下午15时40分,淳口镇农大村,一台黄色校车行驶在乡间公路上。几分钟后,校车停在淳口镇中心幼儿园门口,车门打开,农大村村民张庆祝刚从车上下来,早已在此排队等候的孩子们一声声亲昵地喊着“庆祝外婆”“张妈妈”,依次上车……从事幼教工作十余年来,农大村“最美女性”张庆祝用自己的爱和善良,照顾接送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成为众多孩子口中的“好妈妈”“好外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莎
 
  “以前孩子们都是叫我张妈妈,现在年纪越来越大了,不少孩子都叫我‘庆祝外婆’了。”听到孩子亲昵的称呼,张庆祝在高兴的同时,更多的是心疼,“叫我妈妈、外婆的孩子,他们的爸妈大部分在外面打工。我天天和他们待在一起,他们大概是看到我就想家人了。”
 
  作为农大村的妇联执委,张庆祝平时总是会更多地留意关照村上的留守儿童,谁身体不舒服了、谁想爸爸妈妈了,张庆祝知晓后总是立即赶去照看、安慰他们;家里做了什么好吃的,她也总是第一时间给这些孩子送去。“小孩哪有不馋嘴的,但是他们又不能乱吃东西,我自己做的零食给他们吃才放心。”张庆祝说。2016年,年仅3岁的小宇来到张庆祝工作的幼儿园读书。小宇的父母在外打工,他跟着外公外婆生活。上了年纪的两老口照顾起小宇来多少有些力不从心。张庆祝得知这一情况后,每天放学后都带着小宇回家吃饭,一直等到他家人忙完事情后来接他,一坚持就是4年。
 
  “父母不在身边,小孩子本来就更敏感。”张庆祝说,她将心思都放在了小宇的身上:发现小宇比较内向,她就经常带着他参加村里的各种活动,增强他的自信;发现小宇学习有些落下了,她便每天辅导他做作业……在张庆祝的悉心照料下,小宇慢慢敞开了心扉,从一开始的沉默不言,到后来一口一个“庆祝外婆”,每次放学后,小宇也总是习惯性地先来她家做完作业再回家。
 
  今年7月,淳口镇开展“户帮户亲帮亲,美家美妇暖童心”留守儿童结对认亲活动,张庆祝和丈夫林根源更是跟小宇结对,担任小宇的“爱心妈妈”“党员爸爸”。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