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丰收与喜悦,油茶采摘上演“挑战赛”

编辑:戴鹏 2019-10-21 10:00:48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每年霜降前后,就是农户们采摘油茶果的时节。在镇头镇土桥村,从高处俯瞰,漫山遍野的油茶林郁郁葱葱。走近一看,饱满圆润的油茶果挂满枝头,随风摇曳。
 
  “天地轮回,春种秋收。油茶业界,共聚镇头……开山啦!开山啦!开山啦!”10月18日,天气晴好,在土桥林场开山仪式举行后,一场油茶采摘挑战赛拉开帷幕。参加比赛的有镇头镇11个村的代表队,各代表队都由三女两男组成。沿着碎石铺成的山路,村民们背篓挑担,来到比赛的山坡下。
 
  随着一声令下,大家纷纷冲上山坡,小队成员间配合紧密,手起果落,“唰唰”作响。“要是换我婆婆来,更厉害呢。别看她50多岁了,但她很有经验,一天摘四五担都不成问题。”来自双桥村的刘美丹一边摘一边说。没过多久,记者就看到她的箩筐满满当当了。
 
  由于油茶树高矮各不相同,为了采摘到高枝上的油茶果,身手矫健的好手们爬到树干上,用竹竿将油茶果从枝头打落,在下面的人则迅速将油茶果捡入篓中。20分钟后,比赛结束,大家满载着丰收的喜悦下山。轮流过秤后,最终金牌村代表队以76.96公斤的好成绩勇夺“金牌”。
 
  “比赛拼的是速度,要先全盘看一下哪里的树比较矮、油茶果个头比较大,然后就专挑那一部分摘,还要讲究男女配合,男队员把树枝掰下来,女队员采摘油茶果。”谈及比赛的诀窍,来自金牌村的卢桂希笑言,“没想到能得第一名,可能是我们经验更丰富一些,因为我们村上是油茶果寒露籽,在11日就开山了。”
 
  知多点
 
  凡是镇头人,几乎都有摘油茶果的记忆。油茶果分为寒露籽和霜降籽,因此油茶果采摘具有鲜明的季节性。“传统的寒露籽是寒露后三天摘,霜降籽则是霜降前三天摘,这样出油率比较高,既是传统习俗,也符合自然规律。”土桥村党总支书记张定稳说。
 
  土桥村有上万亩油茶林,都是霜降籽。“每到摘茶籽的那几天,山头上很多人,热闹得很!”张定稳说,由于土质好,油榨出来特别香,每到摘茶籽的时候,来自长沙、株洲的顾客就会过来预订,市场价可达到70元一斤。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