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猎户座流星雨浪漫来袭

编辑:戴鹏 2019-10-21 09:53:49
微浏阳
—分享—
 
  适宜观测时段:22日凌晨至黎明前
 
  浏阳日报讯(记者崔磊)10月的天象剧场可谓“佳片云集”,天龙座流星雨、水星东大距、天王星冲日等天象大戏依次上演,而最让人期待的莫不过于世界“七大流星雨”之一的猎户座流星雨。天文预报显示,北京时间22日该流星雨将迎来极盛,预计每小时流量可以达到23颗。“每年猎户座流星雨的活跃期可以从10月2日一直持续至11月7日。”田家炳实验中学的地理老师肖鼎平介绍,作为哈雷彗星带来的流星雨之一,猎户座流星雨的重要程度不容忽视,它的极大流量峰值并不明显,有时大流量可以保持1天至2天。
 
  猎户座流星雨预计于北京时间10月22日7时30分达到极盛,辐射点坐标为赤经6时20分、赤纬16度,位于猎户座北端。在此期间,辐射点要到22日0时才会升到东偏南方天空,因此22日凌晨至黎明前才是适宜观测的时段。“此次流星雨恰逢下弦月,受月光影响较大。”肖鼎平说。
 
  那浏阳市民到底能不能看到?在哪里观测更好?肖鼎平介绍,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最佳观测的地方是开阔、没有光污染的山区,例如大围山顶、道吾山顶等。“不过我登上道吾山顶发现城区光源多,而由于城区刚好位于道吾山的东南方向,对本次猎户座流星雨观测会造成一定影响。”
 
  如果家中遮挡物少,周围灯光干扰少,普通市民也可以坐在自己家里观看流星雨。“不一定只是东南方天空有流星,偏北偏南的方向都会有流星,只是流星的辐射点都来源于猎户座。”肖鼎平说。
 
  此外,猎户座流星雨的流星速度极快。虽然大部分都稍显暗淡,但大约有一半的猎户座流星自身消失后会在夜空中“画下”存留数秒的电离气体尾迹。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从今晚开始,我市受偏东气流影响,云系略有增多,可能从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流星雨的观测,但流星雨仍然值得期待。目前,浏阳昼夜温差大,一般到凌晨5点,气温会降至一天中的最低值(12℃-14℃),打算观看流星雨的市民请注意做好保暖措施。
 
  相关新闻
 
  “水星东大距”昨日上演
 
  水星是地球上最难观测的行星,因为它离太阳太近,总是湮没在太阳的光辉里。只有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昨日傍晚6时许,水星迎来了东大距。
 
  “天气晴好,我在日落后就肉眼观看到了水星。”肖鼎平介绍,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这次的水星东大距是水星今年倒数第二次大距,也是最后一次东大距。”
 
  肖鼎平提醒,“水星东大距”时,市民可以在黄昏时分西方地平线上找到水星;“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东方低空出现。
 
  天象预告
 
  本月28日将上演“天王星冲日”
 
  10月28日,天王星将上演“冲日”表演。“冲日”是指天王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的两侧,三者几乎成一条直线,此时天王星与地球距离最近,亮度也最高。
 
  “日落后,由东偏南方升起,整夜可见,是一年中最适合观测的天王星时候。”肖鼎平说,“冲日”时天王星位于白羊座,肉眼难以分辨。“公众可以借助双筒望远镜或是利用摄影器材,配合星图比对,便可以辨认出这颗带点青绿色调的行星。”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