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翻开“故事集”,浏阳八旬老兵讲战争讲美德

编辑:戴鹏 2019-10-23 09:55:52
微浏阳
—分享—
 
  传承了好家风,弘扬了正能量
 
  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浏阳校区的宿舍楼,依着山,虫鸣鸟叫,有一种幽深的静谧之感。这样的环境,让88岁的老兵暨登台很是喜欢。
 
  闲暇时光很多,暨登台乐意去给孩子们讲故事。他有本“故事集”,里面有战争的故事、有美德的故事——这些故事有些是他自己的,有些是书里、报纸上看来的,他收集起来打印后,送给后辈,讲给孩子们听。灵感来了的时候,他还会动笔写上几篇。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崔磊
 
  乐享
 
  老兵爱与孩子们讲故事,传播正能量
 
  现年88岁的暨登台,16岁便参军了,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亲历上甘岭战役。作为工程兵,他主要是修桥修路,据其回忆,当时生活艰辛,打仗很艰苦。暨登台犹记得当时在鸭绿江修桥,零下30多摄氏度的气温,他们必须敲开厚厚的冰层下到水里,众多战士轮番上阵。那刺骨的寒冷,他至今记得。
 
  修路过程中,暨登台遇到过敌军轰炸,反应及时的他将战友扑倒在低洼处,自己则受了轻伤。轻伤不下火线,暨登台爬起来继续干。正是由于如此艰苦的环境,暨登台练就了吃苦耐劳、团结友爱的品行。
 
  今年暑假,淮川街道翠园社区的工作人员邀请暨登台参加社区举办的“五老课堂”活动,为社区的孩子们讲讲战争故事。而这,正合老人心意,带上自己收集整理的“故事集”就出发了。
 
  “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大家一定要珍惜,要铭记历史,守卫家园,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暨登台在课堂上详细讲述了上甘岭战役中的艰难与惨烈。讲到动情之处,他和小朋友们合唱起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感染到了很多人。
 
  重教
 
  排除万难,悉心培养弟弟和后代
 
  暨登台是淳口镇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是从农村出来的苦孩子,因而一直坚信“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年少之时,由于父亲去世早,拥有八姊妹的暨登台帮着母亲撑起了整个家。要养活一大家子,并非易事。暨登台两个弟弟读书成绩非常优秀,即使家里再困难,暨登台也坚持让他们上学。高中时,两个弟弟成绩均名列前茅,后来一个弟弟考上了湘雅医学院。
 
  在供弟弟读书的时期,暨登台自己的孩子也进入了学习阶段。暨登台起早贪黑忙活生计,同时还督促子女学习,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均上完高中,一个儿子还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
 
  如今,暨登台的几个重孙有的上幼儿园、有的上小学,在跟重孙欢聚的时候,暨登台时常会教导孩子们要好好学习,而他买给孩子们的礼物,也多是《弟子规》《三字经》之类的书籍。
 
  去年,暨登台以《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为题,写了一篇文章,“少小须勤学,书经可立身,世界朱紫贵,尽是读书人……”几百字的文章,写的全是有关读书的好处。经家人打印后,他经常随身携带,走亲串户时碰上爱学习的孩子或者为人父母者,他都乐意将好好读书说道一番。
 
  遵孝
 
  百善孝为先,传承好家风
 
  老人闲暇时光爱看书读报,他崇尚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因而在母亲晚年时,他在乡下全心陪伴着母亲,直到其去世。子女们对暨登台的行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如今的暨登台,虽然已88岁高龄,但是爱独自居住。大儿子暨百川住在浏阳,天天会来看望;二儿子在长沙,除非出差,每周六都会回到浏阳陪伴他;女儿在北京,回来的次数相对少些,但也少不了问候。儿女、孙女、外孙女、重孙,一个四代同堂的家庭,从未红过脸,一家人甚是和睦。暨百川说:“父亲从小就教育我们,除了好好读书,做人要正直,要关爱弱小,说得最多的还是孝顺。”
 
  自在清闲的日子,不给子女添麻烦,暨登台觉得很舒适,如果有机会,他还想到社区多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