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家中庭院,把党员和邻居请进来

编辑:戴鹏 2019-10-23 09:54:40
微浏阳
—分享—
 
  集里街道合盛村,张桥记的家经常人来人往,他家的庭院平常都是敞开的,喜欢串门的邻居、推着婴儿车的家长,都喜欢到庭院里来坐坐。
 
  张桥记认为,美好的东西通过共享才能发挥最大价值。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张桥记还将家中的一处闲置屋让给村上党小组做党员阵地,党员们平常开会、学习,都在这美丽庭院中。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自家庭院里,有个“党员阵地”
 
  秋天的乡村,带着些宁静和安详。家家户户丹桂飘香,树叶开始转黄,田野里候鸟起落,张桥记家的庭院就融入到了这样的秋景中。
 
  62岁的李清莲正拿着扫帚在打扫庭院,她是张桥记的母亲,有着典型农家人的热情和勤劳。此处是他们的祖屋,于2010年重建,门口还有一处小院,院子里两株三角梅绽放出红紫的花朵,成为一抹亮色。院里还种了果树,正值丰收酝酿的季节,墨绿的树叶中缀满了果实,有桔子、柚子,凑近了能闻到新鲜的果香。围墙边有一片流水,从假山上坠落的流水哗哗流到底下鱼池中,隐隐能看到石头缝里潜游的鲤鱼。
 
  村上的孩子们喜爱来喂养这群鱼,一把鱼食扔下去,所有鲤鱼都摇着尾巴露出水面,抢食抢到水面一片沸腾。
 
  党员阵地小屋就在庭院的隔壁,建起也有好多年了。张桥记说,以前这里只用来和朋友喝喝茶和堆放些闲置物品。后来他主动将其让给村上党小组做党员阵地,如今房子里规章制度栏、党员风采栏、为民服务留影栏一应俱全,也让这处闲置房屋有了特别的意义。
 
  心怀感恩,与邻里共享美好家园
 
  见有客人来,李清莲立刻放下扫帚,热情招待;党员们开会时,她更是忙着端茶倒水。聚居在此的乡邻们,彼此之间有着一种家人般的亲情,在张桥记家庭院里,这种温情总是淡淡弥漫着。
 
  “大人可以在八角亭喝茶,孩子们可以去看鱼,年轻人可以去玩秋千、留影拍照。”李清莲笑着说,她特别支持儿子开放庭院的做法,傍晚时候小朋友们都来看鱼,院子里特别热闹,她平常也很少外出,总是留下待客。
 
  往前追溯,这个家庭也曾是清苦家庭。好长一段时间,李清莲和丈夫两人起早贪黑支撑着这个家,两个孩子出生时,日子过得很艰苦,李清莲总是怀里抱着一个背上背着一个,肩头还挑着一担猪草回家。“那时候,邻里们虽然都要忙生计,但对我们总是能帮一点是一点。”李清莲说。
 
  如今,张桥记经常在外,父母多赖邻里照料。张桥记说,自己做的非常有限,热情好客也好,庭院共享也好,闲置房作为党员阵地也好,他只是心怀感恩,对这片祖居之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也对聚居在这片土地上的乡邻们有着家人般的亲情。
 
  合盛村党总支委员李梅珍说,张桥记还不止一次向村上提出,希望在家里庭院、党员阵地旁边,再增设一处邻里活动中心。支村两委更是乐见其成,村民们一起共建家园共享家园,既淳化了民风,亦团结了邻里,弘扬了正能量。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