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误吞一枚硬币,2岁儿童痰鸣60天

编辑:戴鹏 2019-10-24 09:57:57
微浏阳
—分享—
 
  “喉咙里老是有痰鸣声,还以为是感冒了,没想到居然是一枚硬币卡在了喉咙里。”想到两岁孙女文文(化名)最近 的一次经历,市民刘女士至今仍心有余悸。原以为孙女只是一次普通的感冒,前往医院就诊,却看见医生从文文的食道中 取出了一枚硬币。
 
  “老人、幼童是发生异物卡喉的高发人群。”市人民医院眼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田保悦提醒,有义齿的老年人进食要 当心,而家长应纠正儿童将硬币、玩具等物品放入口内的不良习惯,如果发生误吞异物后,应立即就医及时取出异物。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喉咙痰鸣、进食减少
 
  2岁女童食道中发现一枚硬币
 
  硬币、笔帽、纽扣电池、花生……这些物品在生活中都很常见,但是一旦到了儿童手中,这些物品就可能成为威胁孩 子生命安全的“凶手”。
 
  “这两个月,老感觉孩子喉咙里有痰鸣声,尤其是哭闹时,这种声音就更加明显,以为她是感冒了。”刘女士发现她 的孙女文文有些不对劲,但是看孩子没什么其他异常的表现,也就没多想。
 
  “平时身体挺好的,每天都活蹦乱跳。”由于没有其他情况出现,刘女士并没有将“痰鸣”这一情况放在心上。然而 令刘女士没想到的是,这个奇怪的“痰鸣声”持续出现了两个月也没有消失,近日,刘女士还发现文文的食量减少了。
 
  刘女士认为文文是因为感冒了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便带着文文去医院就诊。而令人惊讶的是,通过胸片检查,医生 发现文文食道的胸廓入口处有硬币样的异物。
 
  “由于异物在食道中卡顿的时间长,出现了感染,食管壁局部有肿胀的情况。”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生王德 文说,硬币卡在食道里的两个月期间,文文一直都是正常进食,所幸食道只出现了感染,没有造成穿孔。通过手术,最终 他们在文文食道中夹出了一枚一角的硬币。
 
  老年人、儿童为异物卡喉高发人群
 
  切勿强行将异物咽下
 
  “食管异物的发生与年龄、饮食习惯、精神状态和食管疾病等诸多因素有关,老年人和儿童是高发人群。”田保悦介 绍,老人因牙齿脱落或使用义齿,咀嚼功能差,食管入口较松弛,易发生牙齿或大块食物误吞;儿童因口含玩具等容易引 起误吞。
 
  市人民医院眼耳鼻喉头颈外科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他们今年已接诊49例异物卡喉病例,与往年相比,异物卡喉发生 率升高。此外,异物的种类众多,其中常见的有鱼刺、鸡骨、硬币、枣核等,发生异物卡喉后患者往往会出现吞咽困难、 吞咽疼痛。
 
  发生异物卡喉时,不少市民的第一反应便是用馒头、饭团等食物咽下,把异物强行吞下。“吞饭团、馒头,韭菜等方 法不可取,虽然这些方法偶尔会侥幸奏效,但一不小心很可能加重食管壁及邻近心脏和大血管的损伤。”田保悦提醒。
 
  田保悦建议,误吞异物后,应立即就医取出异物。同时,市民朋友在进食时不要过于匆忙,尤其是吃带有骨刺类食物 时,不要饭菜混吃,要仔细咀嚼将骨刺吐出,以防误吞;有义齿的老年人进食要当心,避免吃黏性强的食物,义齿松动或 有损坏时应及时修正,睡眠前取下;有小孩的家长要注意及时纠正孩子将硬币、玩具等物品放入口内的不良习惯。
 
  健康提醒
 
  异物卡喉怎么办?
 
  可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儿童年纪小,容易发生吞咽异物的情况,而遇到这种情况,家长该如何处理呢?“可以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田保 悦表示。
 
  3岁以内小孩发生误吞后,应先把孩子抱起,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的 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至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排出;也可采取另外一个姿势,把 孩子翻过来,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或立于其足侧或采取坐姿,并使患儿骑在救护人的大腿上,面朝前,抢 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很轻柔,重复动作直至异物排出。
 
  如果发生异物卡喉的是成年人,应站在病人背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使左拳虎口贴在患者胸部下方,肚脐上 方的上腹部中央,然后突然用力收紧双臂,用左拳虎口向患者上腹部内上方猛烈施压,迫使其上腹部下陷,重复以上手法 直到异物排出。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