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势而上 借势而为 应势而动

编辑:戴鹏 2019-10-25 09:37:41
微浏阳
—分享—
 
  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召开  黎春秋出席并讲话  吴新伟主持
 
  浏阳日报讯(记者黄康)10月24日下午,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召开,重点对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两项工作进行再总结、再动员、再部署、再升温。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出席会议并讲话,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主持会议。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揽,重点围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截至9月底,303个涉农村(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446.68万元,村均达18万元,较去年翻了一倍;全面完成了年初92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任务,预计今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的村将达到40个。同时,通过持续治厕、治垃圾、治水、治房、治风,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全面提升。
 
  黎春秋指出,通过两年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市“三农”工作,特别是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形成了较为浓厚的氛围。接下来,要乘势而上。要进一步解决存在的“不强”“不深”“不高”“不广”等问题,扬长避短,瞄准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示范区的目标加速前行。
 
  黎春秋强调,要借势而为。要以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为目标和蓝图,紧盯不放,借势推进。对于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要“借鉴别人”,借鉴河南南街村在发展集体经济中,把集体看成大家庭、把集体的每一员都视作家庭成员的理念,以及为改变村级面貌不断发奋图强的决心和定力;要“借题发挥”,把“三块地”改革的文章做足,发挥土地效益,以此为“四型”集体经济“开路”;要“借鸡生蛋”,用好本村的现有资产资源,发展好特色产业;要“借梧引凤”,善于无中生有、整合力量,把资金和项目引进来;要“借船出海”,市级将探索建立统一平台、出台相关政策,助力基础欠佳地区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对于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要“借力打力”,充分发挥党建力量、群众力量、机制力量,持续推进“五治”工作。
 
  黎春秋要求,要应势而动。推进要实,抓好抓实乡村振兴市级研究会、镇级推进会、村级议事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项目化、机制化实施;合力要强,部门和乡镇(街道)要同心同德、合力推动;氛围要浓,要将乡村振兴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加强督考,兑现奖惩。
 
  吴新伟就更好地落实会议精神强调,要提高站位,思想认识再深化;聚焦重点,工作举措再见效;对标对表,责任担当再压实。
 
  会上,永安镇、沙市镇秧田村、达浒镇金田村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市领导邱山东、周文舜、邓阳锋、杨智、周耀辉、王坤球、张葵红参加会议。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