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党员整天“围着垃圾转”,带动小区居民边分类边推广

编辑:戴鹏 2019-10-25 09:30:24
微浏阳
—分享—
 
  10月23日,集里街道神仙坳社区宜和家园小区,杜荣林带着工具,正在对5栋单元楼旁垃圾桶里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
 
  今年66岁的杜荣林是名退伍老兵,自从成为宜和家园小区的垃圾分拣员后,他就一直以军人的作风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垃圾分拣工作认真、负责、不出错,力求完美,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点赞。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现场
 
  “不让垃圾分类在源头出现问题”
 
  秋风轻柔,丹桂飘香。清晨6点半,杜荣林就在楼下分拣垃圾了。他戴着口罩和手套,在堆满厨余垃圾的湿垃圾桶里,将塑料袋、餐巾纸、湿纸巾等拿出来重新分类。
 
  杜荣林从2018年开始接手小区垃圾分拣员工作,任务就是将垃圾桶里的各类垃圾进行分类分拣,确保不混淆、日产日清,确保小区地面干净整洁。
 
  “垃圾分类是个忙不完的活。”杜荣林说,因为小区随时都有新的垃圾产生,已经分类好的垃圾桶里也可能投进其他垃圾。“坚决不能让垃圾分类在源头出现问题。”这是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杜荣林用军人的作风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每天都在学习和背诵垃圾分类知识,业务知识扎实,能准确区分垃圾并进行分类;工作时极其认真负责,垃圾再脏再臭也不退缩。垃圾分类完成后,他还将各类可回收垃圾捆扎好,码放整齐。因为工作细致,每天大部分时间他都用在垃圾分类工作上了。
 
  成效
 
  小区居民从观望到边分类边推广
 
  宜和家园小区于2018年开始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杜荣林的工作,赢得了大家的支持和认可,居民逐渐从“我就看看”发展到“主动分”“乐意分”“边分边推广”。
 
  “他的成绩,大家都看在眼里。”小区业委会主任邓友余说,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杜荣林没有出现过一次分类错误,负责运送干、湿垃圾的工作人员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今年有11所学校的孩子们前来学习,由杜荣林现场进行示范分拣,很多孩子都把会垃圾分类的“杜爷爷”写进了日记。
 
  “他66岁了还这样舍得来,我们应该做得更好。”小区居民刘先生对此敬佩不已。小区1栋1单元一名住户也表示,今年天气那么热,但小区垃圾桶没有一点臭味,也没有产生蚊蝇,可见杜荣林的清洁工作做得多好!
 
  对于大家的称赞,杜荣林连连摆手。他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就应该乐于奉献,甘于付出;他还是一名退伍军人,军人的风骨就应该雷厉风行,做到最好。而最让他感动的是,他不是一个人在做这件事,而是整个小区、整个社会都在做,这是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
 
  相关新闻
 
  分类有成效小区垃圾骤减60%
 
  宜和家园共14栋楼26个单元,有325户人家,常住约310户。2018年7月,小区开始试点推行垃圾分类。
 
  “一方面是宣传发动,一方面是完善设备、建立制度。”小区业委会主任邓友余说,他们发动了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引导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小区内也设置了5处垃圾分类驿站,通过宣传栏、宣传画等形式进行宣传。同时,在神仙坳社区的支持下组织举办了很多次垃圾分类实践活动,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
 
  为方便居民、垃圾分拣员进行二次分拣,小区还设置了一处大件垃圾临时投放处,分类投放旧沙发、桌椅等。如今,小区垃圾分类氛围浓厚,很多老人、孩子都成了家庭的“垃圾分类卫士”,继而带动家庭一同参与。
 
  和一年前相比,小区的卫生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产垃圾量只有六七桶,而往年日均可产生十六七桶。小区整体的垃圾量骤减了60%,收效显著。接下来,宜和家园小区还将尝试推行垃圾分类“红黑榜”制度,继续夯实垃圾分类成效。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