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堆里“揪出”三条假烟

编辑:戴鹏 2019-10-28 10:12:25
微浏阳
—分享—
 
  接到匿名举报电话,部门联手精准“狙击”
 
  随着网络购物的发展,一种新型假烟销售模式也悄然“上线”——网上下单,假烟以礼品的形式快递到户。为了打击这一违法行为,市烟草专卖局与公安等部门联手,加大对快递物流运输假烟的查处力度。截至目前,今年浏阳已查获利用快递物流运输假冒伪劣卷烟案件32起,查扣假烟653条,价值16.4万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根据匿名举报部门查处5起销售运输假烟案
 
  今年10月初,市烟草专卖局接到一个匿名举报电话,称最近有一批假烟将通过快递物流运输到浏阳,并且提供了快递单号。
 
  “以前也经常接到假烟举报,但如此清楚地提供货号及到货时间的比较少。”市烟草专卖局专卖股案件一中队执法人员介绍,在接到举报后,他们立即联合公安部门,按照货号和到货时间,来到中通快递公司浏阳中转站进行检查。
 
  经过检查,执法人员很快就找到了一个标注为礼品的快递包裹。“寄货方在福建省漳州市,收货方为浏阳市官桥镇,收货人是网名‘爱威’,具体收货地点不详。”执法人员说,从收寄双方的信息来判断,这件快递包裹疑似有问题。
 
  执法人员遂拨打了快递单上收货人电话,并表明了身份,但对方却否认自己是该快递包裹的货主。随后,执法人员当场打开了包裹,里面装有三条蓝芙蓉王香烟,后经省烟草质量监督检测站鉴定,被查获的香烟均为假冒注册商标的伪劣卷烟。
 
  不久后,市烟草专卖局又多次接到匿名举报,并根据对方提供的线索,查处5起利用快递物流,销售运输假烟案件,但因无法查明收货人情况,所有案件将按无主案进行处理。
 
  “我们已将情况进行了公示,货主如60天内未前来接受调查处理,将依法公开予以销毁。”执法人员说。
 
  假烟搭快递专车外销今年已查获32起
 
  随着物流业兴起,假烟销售模式也从传统零担托运模式,升级到了“互联网+快递”的新型销售模式,相比于传统的物流托运方式,这种新模式,可使源头供应商绕开中间环节,直接与终端零售户对接,物流寄递让运销链条更紧凑、周期更短。
 
  事实上,在查处这系列快递运输假烟案之前,市烟草专卖局针对假烟利用快递外销的现象,不定期会到各物流快递公司浏阳中转站或分拣中心,对线上的可疑物品进行检查。
 
  “主要是看寄货地点,如果是广东、福建等地,就做重点排查。”据执法人员介绍,一般装有假烟的快递包裹收货人信息不详实,货物重量较轻,“对这些可疑物品,我们会通过安检仪检查,如果发现是香烟,便会先行登记保存。”
 
  执法人员介绍,到目前为止,所有涉案卷烟中,98%的烟都是假烟,只有2%是国产真烟,但也因为超量被立案调查。为什么快递真烟也会被立案调查呢?执法人员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每人或每件包裹携带香烟超过两条,也是违法行为。
 
  为此,市烟草专卖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香烟可到当地实体店购买,不要因为贪图便宜,在网络上购买香烟,以免买到假烟,维权遭遇难题。如发现身边有销售假烟现象或掌握了相关线索,可拨打83632988,及时向市烟草专卖局举报,查证属实的,将给予奖励。
 
  □新闻延伸
 
  寄烟每件不得超过两条
 
  烟草制品属于国家专营,买卖都有许多规定。根据《烟草专卖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销售非法生产的烟草制品。
 
  《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除了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或者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的企业可以依法销售烟草专卖品外,任何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
 
  此外,快递或者邮寄香烟,也有严格限制。根据《烟草专卖法》的规定,邮寄卷烟以及雪茄烟,每件不得超过两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假烟、走私烟的发货人员身份、通讯地址信息,基本上都是虚假的。
 
  之所以能通过快递寄递假烟,假烟贩子正是利用了快递公司收寄验视制度把关的缺失,从而导致假烟能通过快递送到市场。
 
  根据《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寄递企业应当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依法当场验视用户交寄的物品是否属于禁寄物品,以及物品的名称、性质、数量等,是否与寄递详情单所填写的内容一致,防止禁寄物品进入寄递渠道。
 
  对此,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表示,寄递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安全检查制度,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安全检查设备,安排具备专业技术和技能的人员对邮件、快件进行安全检查,一旦发现禁寄物品或者疑似禁寄物品的,应当停止发运,并及时报告。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