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广告称保健品能治病,店家虚假宣传被立案查处

编辑:戴鹏 2019-10-28 10:12:05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谢鹏)根据《广告法》的相关规定,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含有“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效”的内容。但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浏阳一家保健食品经营店却在广告中称其产品能够治疗疾病。由于该店涉嫌虚假宣传,10月21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该门店进行立案查处。
 
  10月16日,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一家保健食品经营店门口的宣传海报,称该保健品“能迅速杀死肝炎病毒,激活肝组织再生的能力……”执法人员介绍,经过检查,还在该店发现了多张用A4纸印制的宣传标语,对保健品的描述均含有“预防疾病”“治疗疾病”等内容,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
 
  “宣传单上所涉及的某品牌保健品为国家批准的合法保健品,但商家明显夸大了功效,涉嫌虚假宣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保健品不具备药用的功能,虚假宣传疗效容易误导消费者,延误病情。
 
  店主介绍,由于近段时间生意不好,他才印制了这些宣传广告,希望能够提高商品的销量。“共印制了1000份宣传单和10张宣传海报。”
 
  目前,执法人员已经依法收缴了该店涉嫌虚假宣传的宣传单和海报,并责令其立即整改,同时对其涉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据了解,今年以来,浏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问题整治联合行动,自9月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巡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220家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1份。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在购买时不要轻信夸大的宣传功效。
 
  知多点
 
  正确区分保健食品和药品
 
  药品和保健食品的根本区别在于:保健食品没有确切的治疗作用,不能用作治疗疾病,只具有保健功能。而药品则是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
 
  另外,药品之所以能防病治病,是因为药品必须经过临床的三期试验且经过国家相关部门审批方能取得药品批准文号,所以说疗效确切。而保健食品则无需经过这些试验,所以不具备防病治病的作用,归根结底保健食品还是属于食品。
 
  然而由于保健食品包装和药品类似,不少人往往分不清保健食品和药品。一般来说,药品和保健食品的包装盒上都会有“批准文号”,但药品批准文号的开头为“国药准字”,格式为“国药准字+1位字母+8位数字”;而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开头则为“国食健字”、“卫食健字”。另外,保健食品的包装盒上都有一个蓝色的“草帽”标识。
 
  当你决定购买药品时,不要光听店员的推荐,一定要先看清楚包装盒上的“批准文号”,以免买错了。如果对批准文号的真实性存在疑问的话,还可以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进行查询核实。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