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敬平给女儿的一封家书:你到国外去了一趟,就会感到祖国的可贵

编辑:戴鹏 2019-10-29 09:52:33
微浏阳
—分享—
 
  石隽:你离开北京已二十几天了,今天又是你开学之日,从此你将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你在异国,从生活、语言、时间上都有很大的差异,你要用坚强的意志去克服它、战胜它,一心一意地学点东西。
 
  ……下一步你就要进入专业学习,要下决心学好,这是你后半生的事业。做什么工作都要有知识,否则不行。你对客观事物的看法要有两点论,什么事都要两方面看,即有好有坏,有顺利也有困难,要多思考。你在国外深感孤独,这是必然的,自己要理智去解决。
 
  国内有很多人想去国外学习,从许多材料上看,到国外去生活是很艰难的。中国目前虽穷些,但我感到中国还是比外国好,你到国外去了一趟,就会感到祖国的可贵。你万一遇到了困难或不成功,你在这里还有一个家,有你的亲人,他会关心你……
 
  以上文字摘自石敬平1989年写给在澳大利亚悉尼留学的女儿石隽的家书。
 
  石敬平,原名李梓荣,1916年出生于浏阳大围山。大舅钟楚生是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的好友,新民学会会员。石敬平在亲人的影响下很早就加入革命,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后晋升为少将。
 
  石敬平虽历经坎坷,但对党忠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测绘学校校长,为部队建设、干部培训、人才培养做了大量工作。他对子女的教育也十分严格,在给子女们的家书中能感受到其对祖国的大爱,以及对家人的温情。
 
  (记者刘莎整理,感谢市档案馆、大围山镇提供史料支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