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旬老人突发晕厥躺倒桥上,“救人专业户”又出手了

编辑:戴鹏 2019-10-29 09:47:15
微浏阳
—分享—
 
  昨日上午,正在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接受治疗的75岁老人刘淑兰,各项生命体征已趋于平稳。
 
  而就在前一天晚上,她因突发心源性疾病躺倒在浏阳河六桥人行桥上。幸运的是,市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唐亮正巧散步经过,并伸出了援手,让老人及时得到了救治。而这已不是唐亮第一次救人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老人昏倒桥上,正在散步的他伸出援手
 
  上午9时许,记者在医院见到了正在病床上输液的刘淑兰,此时她的意识已经恢复,精神状态良好,但对于事发当时的经过,她并不十分清楚。
 
  “当时我就出门散了一下步。”刘淑兰告诉记者,10月27日晚,她独自一人从关口街道水佳社区家里出发,准备经浏阳河六桥到荷花街道的浏阳河畔走走。但当刘淑兰走到浏阳河六桥的人行桥上时,突然感到胸口一阵发闷,呼吸也急促起来,她扶着桥护栏慢慢地蹲下去,接着就倒地失去了意识。
 
  就在老人昏厥躺倒在桥上时,唐亮正巧散步经过。“我当时没有看到老人是怎么躺倒在桥上的,但从现场情况来看,老人应该是突发疾病。”凭借自己学习的急救知识,唐亮迅速做出了判断,并拨打了急救电话。
 
  “老人当时双眼紧闭,没有发现明显外伤,呼唤几声后,能睁开双眼,但不能言语。”就在唐亮伸出援手之时,老人的孙儿毛先生也匆匆赶了过来。
 
  据毛先生介绍,奶奶患有心脏病,曾突发过昏厥,所以他在得知奶奶独自外出后,赶紧出来寻找了。
 
  处置得当、送医及时,老人已转危为安
 
  “我当时并不知道唐亮的身份,只知道他在我奶奶晕倒后忙前忙后,这才让奶奶得到了及时的救治。”毛先生说,后来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有人建议将奶奶先扶起来,“但唐亮对急救知识比较了解,让我们不要贸然挪动,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不到五分钟,救护车就鸣笛驶到了浏阳河六桥桥头。在唐亮的引导下,急救人员抬着担架上了桥,并很快将老人送往了医院。
 
  “老人患有20多年的冠心病和高血压,好在送医及时,不然很有可能会突发中风或脑出血导致生命危险。”昨日上午,听了医生的这席话,毛先生委托记者向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的唐亮表示感谢。
 
  在得知唐亮的身份后,毛先生更是激动地说,“人民警察为人民,真是无论上班还是下班时间啊。”
 
  不过,面对家属的感谢,唐亮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个普通市民应该做的事情,“看到老人倒在地上,肯定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新闻提醒
 
  心源性晕厥应让病人保持平卧
 
  刘淑兰老人在突发晕厥后,唐亮不让人贸然将老人扶起,这在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盛阳辉看来,是最正确的应急处置方式。
 
  盛阳辉介绍,心源性晕厥是由于心脏排血量突然降低引起脑缺血而诱发的晕厥,严重者可导致猝死。
 
  一旦发生晕厥,最有效、最简便的措施是采取体位处理。因为晕厥是病人心脏排血量不足致脑组织暂时缺血,若立即使其采取平卧体位,或头稍放低、脚略抬高的体位,就能改善脑部血液供应。同时,解开病人的衣领、腰带,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为此,普通市民在遇到他人突发心源性晕厥时,如病人面色苍白、出冷汗、神志不清时,应立即让病人蹲下,再使其躺倒,以防跌撞造成外伤。此外,应让病人保持平卧,头稍放低,松解衣扣,略懂中医的市民,可用手指按压病人人中、百会、内关、涌泉等穴。
 
  不过,最重要的应该是及时拨打医院急救电话,让患者得到及时专业救治。
 
  新闻回放
 
  多次出手救人,他被赞“救人专业户”
 
  事实上,此次伸出援手,并不是唐亮第一次救人。
 
  44岁的唐亮曾在南海舰队某部服役18年,2008年转业,次年入警,现为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
 
  就在一个多月前的晚上,值晚班的唐亮听到外面路上发出异常响声,他立即跑出去查看情况,结果发现一辆摩托车和一名男子倒在地上,男子满脸是血。
 
  在确认男子骑车摔倒系单方面事故后,唐亮立即要同事开出警车,将男子送到了医院。经过多日住院治疗,受伤男子出院后,将一面写有“忠于职守,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了唐亮的手中。
 
  而在三年前,唐亮就因屡屡出手救人,被省市媒体冠以“救人专业户”称号。报道称,唐亮在部队时,曾冒着生命危险,在手榴弹爆炸瞬间救下一名新兵,他因此荣立三等功。在义务兵阶段时,他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士兵”,提干后立过多次三等功。转业做民警后,热心肠的唐亮又多次在消防和急救人员赶到前,将交通事故中被卡住的司机救出来。其中,2009年春节期间,唐亮在休假走亲戚时,发现一辆货车侧翻在普迹镇一处路边的农田里,司机受伤被困,他第一个冲了过去,将司机成功救出。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