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里有个为民服务的大力士

编辑:戴鹏 2019-10-29 09:46:51
微浏阳
—分享—
 
  社区里有个大力士
 
  一张破旧沙发,他可以直接扛下楼
 
  随喊随到,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公益心
 
  陈建军家住淮川街道新北社区,他今年60岁,不怎么爱说话,知道他名字的人可能不多,但认识他的人可不少。这5年来,他在大街小巷、楼道天台里穿梭,帮着居民清理大件垃圾。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张破旧沙发他可以直接扛下楼,人称“大力士”。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红霞
 
  “大力士”活跃在小区
 
  如今居民生活条件好了,家具的更新速度也加快了。昨日上午,新北社区黄泥湾片区书声巷,角落里就扔着三张破旧沙发。陈建军每天的工作,就是开着三轮车在小区里巡逻,一旦发现了大件垃圾,就及时清运。
 
  “这个大约85斤。”陈建军将三轮车停在一旁,先习惯性拎一下大件的重量。他有两个本领:一是估摸物体的重量,每次看到沙发与床,他大手一捞,基本就能确定清运方案,是扛还是背;二是捆扎技术既快速又牢固,三轮车装满了的时候,他就会和环卫局汽车清运队联系,将大件垃圾送过去处理。
 
  处理完书声巷的沙发后,电话又响了,车站中路片区的网格员说,北岭春城小区内有不少大件,因为太重,大家都搬不动,希望他能赶去处理。陈建军发动三轮车赶往北岭春城,小区里正在搞基建,地面上有几块废弃木板。因为是实木板子,重量着实不轻。记者上前想抬起木板,用尽了浑身力气,木板动都没动。
 
  陈建军说,这块木板大约有一百四五十斤。因为木板不好扛也不好背,网格员陈家谓和邱红莲就帮着陈建军一起抬上了车。陈家谓说,重量其实都压在陈建军那头,他力气特别大,“大力士”果然不是吹的!
 
  能让家园更清洁,他觉得充实快乐
 
  陈建军力气大,有他在的地方,他都主动包揽较重的力气活,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居民都很佩服他。
 
  “小时候家境不好,没读多少书,就去了磷肥厂当搬装工。”陈建军说,农家孩子早当家,他从小就做力气活,慢慢就锻炼出了一身力气,后来,他在火车站以及磷肥厂、氮肥厂等地专门做“搬装工”。搬装工是力气活,非常辛苦。“有一次中午,我和另外3个人两个小时就搬了240吨磷肥,搞完后,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
 
  陈建军性格有些内向,不太爱和别人说话,他这份“少说话多做事”的性子,更让人印象深刻。黄泥湾片区网格员黎茂奇说,陈建军随喊随到,只要联系他,不管刮风下雨,他很快就会来。网格员邱红莲则说,陈建军任劳任怨,从不斤斤计较,有次4个人抬沙发,沙发不小心掉下来蹭了他的手,手臂很快就青紫了一大块,可他吭都没吭声。
 
  新北社区党委书记冯莲说,5年来,陈建军作为社区里的24小时机动人员,每天都会去巡查,遇到居民要清理大件垃圾的,他会主动帮忙搬下楼;遇到社区集中整顿大件垃圾时,他更是自发工作在一线,“网格员都是半义工性质,没有多少补贴,能够坚持下来的,都有一颗热爱劳动、为民服务的公益之心。”
 
  “其实我做的都是份内的事。”陈建军将帽子戴好,再次发动了三轮车,他笑着说自己并不觉得辛苦,每天帮助居民处理大件垃圾,让家园干净整洁,他觉得充实而快乐。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