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8个指导组下沉一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编辑:戴鹏 2019-10-30 14:59:36
微浏阳
—分享—
  聚焦主题主线 从严从实督导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之初,浏阳组建了18个市委主题教育指导组,为全市主题教育导好向、把好关、守好责。责任上肩,各指导组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下沉一线、直入基层,聚焦主题主线,从严从实督导。
 
  随着主题教育不断纵深推进,各指导组加大对重点任务和解决突出问题的推动指导力度,确保联系单位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督促从严从实
 
  防止主题教育走形变样
 
  浏阳市共有基层党支部2493个,党员64496名,这意味着我市主题教育涉及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
 
  在主题教育中设立指导组开展督促指导工作,是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跑偏的有力抓手。为了将主题教育贯穿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18个市委主题教育指导组主动下沉一线、直入基层,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每周开展随机抽查、现场访谈,对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成效进行动态评估,有的放矢地开展指导工作,实现主题教育基层督导全覆盖。
 
  时间紧、任务重,市委主题教育指导组一直“在路上”。
 
  第十五指导组历时6天,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抽取20个基层党支部调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他们与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老党员、流动党员等61名党员深入交流;第十六指导组到所联系的7个单位参加见面会、领导班子研讨交流学习会、党委书记上党课、党支部书记培训会议、基层党(总)支部座谈调研等共计24次,掌握所联系单位主题教育开展落实的一手情况。
 
  为确保督导工作针对性,第十一指导组对六家单位进行分类指导,细致区分各单位在落实上可能会遇到的不同困难,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第六指导组根据所联系5个市管国有企业工作特点,将督导着力点放在督促各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上。
 
  在督导上创新方式,可以更好地助推主题教育落到实处。第二、第十二指导组根据主题教育相应知识点自主出卷,对各指导单位党员进行随测随评,督促所有党员深入进行理论学习;第七指导组成员随机入户到部分普通党员家中开展面谈,对调研发现的学习资料发放不及时、党员知晓率不高、学习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进行现场交办。
 
  真督实导就要敢于动真碰硬。第十、第十六指导组对标对表,严格审核把关所联系单位主题教育规定动作落实情况,对不符合要求、存在差距的明确指出问题所在,当场交办。
 
  指导组敢于当“包公”、唱“黑脸”,做到对表对标,从严从实,才能防止主题教育简单赶进度、走过场、走形变样。
 
  指导分级分类
 
  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主题教育督导,分类则具体,具体方深入。18个市委主题教育指导组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色,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从而防止因“一刀切”而出偏差,防止因指导不力而走过场,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均衡开展,注重面上集中指导;区分不同情况和部门单位特色,强化点对点指导。第一、第三、第十三、第十四指导组通过面上集中指导与点对点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所联系单位主题教育同步深入,避免“短板”出现。
 
  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第九指导组指导中和镇开展“书记面对面、沟通零距离”活动,现场收集与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相关问题,涉及道路建设、环境整治、水利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和民生问题,并督促落实办理,提升问题处理率。
 
  第四指导组指导关口街道长兴社区党员成立“邻里帮帮团”,党员在微信群中收集身边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后上门帮助解决,通过党员干部“小奉献”,提升群众“大幸福”。
 
  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主题教育开展成效的标准。第十五指导组指导司法局进一步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志愿活动,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36起,为312人提供法律咨询;指导法院园区法庭党支部建立辖区村、社区“多元矛盾调解”微信群,做到“有求必应”,热情服务有需要的群众,将大部分矛盾做到庭前调解,让群众省时省力省钱。
 
  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实现全覆盖,横向要到“边”,纵向要到“底”。为了将主题教育的“触角”伸向每一名党员,第十二指导组指导大瑶镇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还指导组织部开展“三个一”新老组工干部结对活动。通过开展一轮“送学上门”、进行一次交心谈心、挖掘一批初心故事,不让一名党员掉队。
 
  第五、第八、第十七、第十八指导组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督促所联系单位边学边查边改,认真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把学和做相结合,把查和改相贯通,狠抓整改落实,使主题教育见到实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18个市委主题教育指导组既抓好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又突出各单位行业特点,通过严格有力的督促指导,有效推动各单位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起来,进一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