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差大,今秋首场大雾来袭

编辑:戴鹏 2019-10-30 10:28:17
微浏阳
—分享—
 
  雾天驾车出行,一定要注意降速、控距、亮尾灯
 
  浏阳日报讯(记者崔磊)近期,浏阳结束阴雨天气,迎来晴好天气。然而,在雨转晴的过程中,大雾天气也悄然登场。昨日早晨6时11分,浏阳市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浏阳市已经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雾并将持续,能见度低,请注意防范。与此同时,湖南高速交警部门发布消息称,杭长高速大浏段、浏洪高速大瑶至浏阳西因大雾能见度低,入口实行交通管制,直至当日8时26分交通管制解除,恢复正常通行。
 
  雾是由悬浮近地面空气中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天气现象,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的产物,在相对湿度达到100%时,空气中的水汽便会凝结成细微的水滴悬浮于空中,使地面水平的能见度下降。
 
  “昨日是今年入秋以来,浏阳出现的首场大雾,进入秋冬季节,早晚易出现大雾。”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因为夜间地面辐射冷却,从而靠近地表的空气温度低,当气温降低到露点或露点以下时达到饱和凝结,并形成逆温现象,经过长时间,水汽与凝结核下沉至地表附近,使空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通常被称为辐射雾。
 
  辐射雾与地理环境有密切关系,浏阳属于山区,更容易出现大雾天气,从而对山区高速公路通行造成较大影响。据市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浏阳未来一周前晴后雨,其中30日早晨山区、河谷等低洼地段易出现大雾,市民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11月2日至5日,地面弱冷空气影响,局部地区有降水,市民出行最好携带雨具。
 
  新闻提醒
 
  雾天出行要降速、控距、亮尾灯
 
  昨日凌晨,由于大雾能见度低,湖南高速交警对全省范围内21条高速公路,共110个收费站入口采取管制措施,其中包含浏阳境内杭长高速大浏段全线、浏洪高速大瑶至浏阳西。
 
  进入秋冬季节,雾天也将频繁出现,为了及时掌握交通信息,市民可密切关注气象、交通等平台发布的消息,此外,出行时要注意用好灯光、降低速度、控制距离。
 
  “雾天出行时,视线条件不佳,驾驶员要注意充分利用各种车灯增加自己被其他人员和车辆看见的机会,在行车中应该打开防雾灯、尾灯和近光灯,必要时应开启应急灯。”高速交警提醒,但切忌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的光线被大雾折射后容易射入对向行驶的驾驶员眼中,使其视线模糊。
 
  此外,雾天能见度降低,开车一定要控制车速;当能见度降低至200米时,驾驶员看不见前车,只能依赖于前车尾灯行进,说明已是容易出现车祸的信号;当能见度低于50米时,建议驾驶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就近驶入服务区或驶离高速。
 
  雾天时,由于驾驶人的视距缩短,能观察到的前方环境也随之缩短。因此,除了要控制车速之外,还要保持合适的安全车距。高速交警提醒,雾天行车,应该将车速降至最低限速行驶,以使制动距离控制在可见的距离之内,并保持一定的车距,以防追尾相撞。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