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发店按摩,男子被“按”到中风

编辑:戴鹏 2019-10-30 10:26:39
微浏阳
—分享—
 
  辨别中风症状,熟记“中风120”
 
  “以后真不能随便按摩了,就算要按也得去专业机构。”提及前段时间的一次“生死经历”,38岁的王先生至今仍心有余悸。在理发店洗头,为了缓解疲劳,店员帮他进行了颈部按摩,没想到竟“按”到中风。
 
  “脖子两侧的颈部血管不能按,血管损伤会导致颈动脉夹层,很容易引起中风。”市中医医院中风科主治医生高达提醒,颈动脉夹层是青年人发生卒中的重要病因,而按摩颈部血管很容易导致颈动脉夹层,市民朋友应避免按摩颈部血管,同时要注意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降低发生卒中的概率。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理发店里按摩脖子,被“按”到中风
 
  “去理发店洗头,店员帮我按摩脖子,没想到最后竟然中风。”王先生说。当时,他和往常一样去理发店理发,洗完头之后,店员便帮他按摩颈部缓解疲劳。
 
  令人没想到的是,一次普通的按摩却“按”出了大事,当店员按了一会儿脖子两侧的颈部血管后,王先生突然出现了身体一侧偏瘫,随后立即被送往医院。
 
  “患者出现了颈动脉夹层,导致了脑梗死。”经过检查,王先生是因按摩引起了颈动脉夹层,导致了脑卒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中风。高达解释,动脉血管分为内膜、中膜和外膜,随意按摩颈部的血管,有可能会损伤血管,导致内膜破裂,血液流到内膜和中膜之间会形成壁内水肿,最后形成血栓或是血液凝块。
 
  “血管堵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从而引起脑损伤。”高达表示,颈动脉夹层是青年人发生卒中的重要病因,让一些非专业的人士按摩颈部,因缺乏相关的医学知识,一旦按到了脖子两侧的颈部血管,就有可能导致颈动脉夹层。
 
  高达提醒,市民最好选择专业、有相关资质的场所进行按摩,谨记脖子两侧颈部血管不能按,也不能随意按摩颈椎。
 
  辨别脑卒中,熟记“中风120”
 
  尽管脑卒中发病率高,但是市民对它的认识却很少。60岁的甘先生发生了2次脑卒中,第二次由于缺少对脑卒中疾病的认知,导致错过了黄金救治时间。
 
  “大概是下午5时左右,吃晚饭时突然感觉右侧肢体没有力气,拿东西拿不稳,走路的时候右脚无力,身体向右边倾斜,说话都有点说不清了,同时还伴有头痛。”在家待了二十几个小时后,甘先生的情况仍然没有得到缓解,被家人送到医院就诊后才知道自己是再次中风了。
 
  而2年前,甘先生已经发生过一次中风,导致身体左侧偏瘫,但是这次甘先生并没有将自己的情况与脑卒中联系起来。
 
  “患者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但是血压一直控制得不佳,同时他又有40多年的烟龄,每天都要抽20来支烟,这些都是发生卒中的高危因素。”高达提醒,发生脑卒中后,最佳的治疗时间是发病后4.5个小时内,一旦发现身边的人有疑似脑卒中的症状,一定要紧急拨打急救电话,转运至具备急性脑卒中救治条件的专业医院进行系统的救治。
 
  “卒中患者如未及时得到规范救治,每延迟1分钟治疗,将会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轻则导致偏瘫、失语,重则导致死亡。”市中医医院卒中中心主任游建明表示,随着温度降低和温差变大,到了立冬时节,将进入卒中发病的高峰时期。
 
  而很多人对脑卒中不了解,是导致卒中病人无法及时得到治疗、预后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游建明表示,为快速辨别脑卒中,市民应熟记“中风120”,即一张不对称的脸;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健康提醒
 
  病前控制,病后干预降低发病和复发概率
 
  脑卒中指的是因血供异常所引起的脑损伤,通常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死,出血性脑卒中包括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占70%以上。
 
  在预防方面,脑卒中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是减少脑卒中发病以及复发的关键。脑卒中的一级预防是指疾病发生前对脑卒中的危险因素积极控制,包括生活习惯调整和药物控制,其中生活习惯调整包括加强体育锻炼、合理饮食、戒烟、限酒等;药物控制包括通过药物对基础疾病进行干预,如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以及房颤等的药物干预。
 
  脑卒中的二级预防是预防已有脑卒中症状或已发生脑卒中的患者再次发病,包括抗血小板药物治疗降低血栓风险,以及对血管狭窄、动脉瘤、烟雾病等进行手术干预,预防脑卒中的再发。具体包括抗栓、降压、降脂、血糖控制、加强锻炼等。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