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大嫂十八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残障小叔子

编辑:戴鹏 2019-10-30 10:27:11
微浏阳
—分享—
 
  在很多人的心中,有妈妈的地方才算是一个完整的家。对于高坪镇沿甸村的王建新而言,虽然他不能说也听不到,可大嫂胡小艳的一举一动却像母亲一样让他感到踏实。18年里,有大嫂在,他便不用担心吃喝拉撒;有大嫂在,他的身上随时保持着干净清爽;有大嫂在,那份家的温暖便一直都在……
 
  “很累也很苦,但我们就是一家人!”从走进这个家开始,胡小艳便如母亲一般悉心照顾着既聋又哑的小叔子。整整18年,她没有抱怨与不耐烦,有的只是关爱与无微不至。在她看来,“长嫂如母”四个字既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亲情!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坚持
 
  接过重担,她悉心照顾残障小叔子18年
 
  天一亮便起了床,在厨房做完早饭后,胡小艳端着一盆温水朝房间里走去。轻轻唤醒王建新后,胡小艳开始了每日的例行程序:帮小叔子洗脸,擦身子,最后是洗脚和换衣服。
 
  一顿忙活后,47岁的胡小艳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而她自己,略微凌乱的头发都还没来得及梳洗。随后,一份热气腾腾的早餐被端到了小叔子的手中。虽然不会说话,王建新的脸上却是笑意十足。
 
  饭后,胡小艳一边收拾房间一边看钟表。从今年开始,除天生的听力与语言障碍外,王建新的视力也变得极其微弱,而且还因足疾导致行动不便。因此,胡小艳得按时督促小叔子服药,平时的理发、刮胡子等生活琐事更是离不开她。
 
  这一天中的连串举动,是胡小艳18年来无微不至照顾小叔子的一个缩影。
 
  19年前,胡小艳和同村的王小阳萌生了爱情的种子。准备谈婚论嫁之时,曾有人建议胡小艳慎重考虑,因为王小阳有一个需要24小时看护的残障弟弟。彼时,王小阳的父母早已过世。如果嫁过去的话,身为大嫂的她肯定需要承担照顾小叔子的责任。
 
  “既然是丈夫的家人,那么嫁过去也同样是我的家人,这份责任自然责无旁贷。”因为两家相隔不远,胡小艳对王小阳家的情况有所耳闻。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胡小艳义无反顾地嫁到了王家。结婚一年后,胡小艳干脆将王建新接到了自己的小家中:“以后我有一口饭吃就绝不会少他一口吃,无论如何都不能放弃他。”
 
  说到做到,胡小艳和丈夫两个人分工合作:丈夫外出赚钱补贴家用,自己则在家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小叔子。听闻夫妻俩的善良与勤劳,浏阳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热情地帮他们办理了贷款,让他们开了家小商店。“最难的时候,我一手伺候小叔子的吃喝拉撒,一手抱着自己的孩子,还要腾出手来给顾客拿货、找零。”胡小艳说。
 
  感动
 
  长嫂为母,她能秒懂小叔子的一个手势
 
  “建新听话,快坐下来,我帮你理个发。”随着一只温暖的手轻轻地在脑袋上拍了几下,46岁的王建新像个孩子一样安静下来,乖乖坐在椅子上让大嫂给自己理发。随着理发推子轻轻移动,王建新头顶的头发慢慢变短了。剃完头发,胡小艳又开始给王建新刮胡子。很快,下巴也变得光洁了。
 
  看着小叔子仍然一脸享受地眯着眼睛,胡小艳再次轻轻地拍了拍他的头,表示头发和胡子都剃完了。打水擦洗干净碎发后,胡小艳这才将小叔子重新扶到床上躺下,“剃了头发和胡子,我们家建新还是蛮精神的。”
 
  “啊——”尽管不会说话,王建新一把拖住了胡小艳,并将她的手放在自己的头上。
 
  “知道啦,快躺下,别感冒了!”胡小艳第三次轻轻拍着王建新那个圆圆的脑袋,轻言细语地安抚他。
 
  “主动求拍拍,这是他儿时就留下的习惯。”胡小艳解释道,在王建新小的时候,婆婆最爱轻轻拍他的脑袋表示爱抚。这个细微的动作,不仅能安抚他的情绪,还让他十分享受——尽管不会说话也听不到声音,但王建新还是感受到了那份来自亲人的温暖。
 
  这18年里,王建新的这个特殊动作,胡小艳已经熟稔到了秒懂的程度,“刚开始,我也有点不自然,做得久了,就当他是自己的孩子一样。”
 
  “这些年,苦了我老婆。为了照顾我弟弟,她都不敢在亲戚家住一夜……”面对妻子18年来毫无怨言地照顾自己的兄弟,朴实的王小阳话还没有说完,声音就变得哽咽了。
 
  接住丈夫的话头,胡小艳云淡风轻地给了一个沉甸甸的答案,“当然累,但长嫂为母啊!”
 
  特写
 
  搬床被子陪夜看护,病友们点赞“最美大嫂”
 
  “建新,建新,你的脚怎么了?”今年农历正月初五的早上,胡小艳照例早起照顾小叔子起床洗漱。揭开被子后,她发现小叔子的双脚并不如平时一样会配合着坐起来,完全不能用力。着急的胡小艳一边喊来丈夫帮忙,一边准备送小叔子去医院治疗。
 
  王建新不会开口说话无法描述病情,因为害怕打针,他甚至产生了极强的反抗意识。一连跑了两家医院后,医生护士都只是无奈地摇头,表示帮不了他们。面对这种情况,又急又累的胡小艳眼泪一下就出来了。照顾小叔子的这些年,她从未因为苦和累而哭过,这是第一次。
 
  “不管怎么样,请医生您一定要帮帮他!”将小叔子带到第三家医院后,医生听到胡小艳的请求后,决定帮忙试试。
 
  “建新要听医生的话,不要吵闹,治好了病我们就回家。”在胡小艳一次次的言语安抚下,王建新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并住院治疗。白天,由丈夫负责照料陪护;晚上,担心小叔子闹情绪的胡小艳,主动承担了陪夜看护的任务。病房空间狭窄,胡小艳便从家里抱了床被子窝在王建新的病床床尾。
 
  “这样好的大嫂去哪里找啊。”“做大嫂做到这个份上,世间少有。”医院里,胡小艳的一言一行感动了整层楼的病友。看着胡小艳忙进忙出,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点赞“最美大嫂”。
 
  点赞
 
  涂绪平(浏阳农商银行关口支行相关负责人):因工作关系,与胡小艳一家打交道很久了。得知她的故事后,我的眼泪都出来了,感动!如此朴素善良的人,值得好好宣扬。我想,称她为“最美大嫂”是名副其实的。
 
  胡自伟(邻居):小艳这些年的辛苦与付出,邻居们也都是有目共睹,她的这份善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身边的榜样,确实值得点赞!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