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代表委员请进来“出题”,交警逐项“答题”解交通难题

编辑:戴鹏 2019-10-31 10:34:58
微浏阳
—分享—
 
  已收集意见192条,整改69处
 
  “安装了防护隔离栏后,路口交通秩序明显改善,虽然大家有时要绕几步路,但安全却得到了有效保障。”日前,一段崭新的防护隔离栏,安装在了浏东公路沿溪集镇红绿灯路口至沿溪花园加油站路段上,行人横穿马路的现象明显减少,当地居民汤先生对此给予点赞。
 
  今年7月,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开展代表委员进警营主题活动。在活动中,针对交通安全、交警执法等方面,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交警部门也虚心接受建议认真进行整改。
 
  “佩戴安全帽能有效保障摩托车驾乘人员的安全,要加强这方面的宣传与管理。”“G319线交通压力大,很多货车利用执法部门值班空档期将车停在沿线,路面被压得破烂不堪,建议执法部门流动执法,治理货车超载。”目前,代表委员进警营主题活动已开展31次,收集意见分六大类(法制、勤务、设施、事故、车管、其他)共计192条,一项项事关居民出行安全的举措在活动中得到有效落实,切实提高了浏阳市民出行安全系数。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整改行动一
 
  完善乡镇交通安全设施
 
  人大代表龚穗滨:浏东公路沿溪集镇红绿灯路口至沿溪花园加油站路段交叉路口众多,伤人事故时有发生,希望引起重视
 
  交警举措:安装近300米长的防护隔离栏,加强路段夜间巡逻防控
 
  成效:夜间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今年7月份,市交警大队二中队在沿溪镇举办代表委员进警营主题活动,沿溪镇人大代表龚穗滨在活动中提出:浏东公路沿溪集镇红绿灯路口至沿溪花园加油站路段,由于交叉路口众多,经常出现摩托车、行人横穿马路的现象,导致该路段多次发生伤人事故,希望交警部门和当地政府引起重视。
 
  收到龚穗滨的建议后,市交警大队二中队队长李智勇向当地镇政府汇报了相关情况,并立即着手进行落实。今年9月底,该路段安装了近300米长的防护隔离栏,有效减少了摩托车、行人、车辆随意横穿马路的安全隐患。
 
  “安装防护隔离栏后,保留了两个有斑马线的路口。”李智勇说,二中队还加强了浏东公路夜间的巡逻防控,利用喊话器提醒汽车驾驶员夜间开车注意车速、文明使用灯光,摩托车驾驶员佩戴安全头盔,以及行人夜间过马路确保自身安全等,“乡镇事故中,大多数发生在傍晚和夜间,此时驾驶员、行人的视线相较白天明显变差,通过加强巡逻防控后,夜间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对此,龚穗滨看在了眼里。在护栏安装到位后,他多次前往现场进行查看,发现效果十分明显,“完善了基础设施后,车辆在这里不能再随意调头了,行人也要从斑马线过马路,消除了这一块的交通安全隐患。”
 
  整改行动二
 
  严查不规范驾驶摩托车行为
 
  政协委员伍海湾:不少居民在骑乘摩托车出行时不戴安全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交警举措:10月发放安全帽1000顶,强化“摩托车戴帽工程”宣传
 
  成效:摩托车驾乘人员戴帽率由两年前的10%升至60%以上
 
  “我们这边居民和上班族比较多,不少人在骑乘摩托车出行时没有佩戴安全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今年9月下旬,参加市交警大队五中队的代表委员进警营活动中,市政协委员伍海湾希望交警部门能够加强推广“摩托车戴帽工程”。
 
  摩托车驾乘人员戴帽问题引起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在于部分居民的安全意识不足。”伍海湾发现,面对交警检查时,摩托车驾驶员会将安全帽戴上,但如果没有交警值守,就选择不戴安全帽。
 
  收到伍海湾的建议后,10月份,市交警大队五中队联合当地政府与企业开展送安全帽活动,给当地居民送出摩托车安全帽1000顶。“还组织人员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播放警示片及开展交通安全培训,联合各乡镇政府及驻村辅警在重点路段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全面加强交通安全及‘摩托车戴帽工程’的宣传。”五中队一名民警说。
 
  据了解,今年该中队多次对不规范驾驶摩托车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共查处摩托车交通违法3651台次,查扣摩托车2648台。目前,市交警大队五中队辖区内摩托车驾乘人员戴帽率由两年前的10%提升至了60%以上,摩托车驾乘人员死伤人数也明显下降。
 
  整改行动三
 
  加大酒驾、超速等行为整治力度
 
  人大代表毛先知:浏东公路上不少车辆车速较快,带来许多安全隐患
 
  交警举措:加强浏东公路沿线移动测速频次,集中进行现场整治行动
 
  成效:全市交通事故数量同比下降7.59%
 
  在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建议中,针对酒驾、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违规问题,大家都要求交警部门加大整治力度。
 
  “酒驾整治能否拓展至村级公路?”“路况较好的地方极易出现超速,能否增加相关设施设备对过往机动车做出提醒与监测?”对于这些问题,交警部门一一进行了解答并落实。
 
  据了解,今年1月1日至9月30日,我市交警部门加大了对全市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查处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同比上升7.5%。“尤其是针对酒驾与超速,至9月30日共查处酒驾639起、醉驾228起、毒驾8起。”市交警大队一名民警说,其中行政拘留132人,刑事拘留114人。
 
  “通过这一系列的专项整治行动,浓厚了交通安全宣传氛围,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该民警表示,今年以来交警部门坚持巡逻管控与路面执法相结合,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利用喊话器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劝导,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安全,“多措并举之下,今年以来我市交通事故发生数量同比下降7.59%,亡人交通事故发生起数、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37.83%、37.5%。
 
  新闻延伸
 
  积极整改接受监督拉近警民距离
 
  “通过代表委员进警营主题活动,让代表委员了解、参与到交通安全工作中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罗军说,通过这项活动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广大群众对于交通安全的看法和需求。
 
  罗军说,此次活动收集的意见涵盖面较广,对于代表委员们的建议,遵循能当场整改的立即整改、需要时间的抓紧落实、需要多部门协作的即刻与其他部门、单位进行沟通,力争早日解决。
 
  截至目前,共举办代表委员进警营主题活动31次,邀请代表、委员387人次,收集意见共计192条。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建议中,已整改69处,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80余次。“通过这项活动,更好地拉近了我们交警和群众的距离,更直接地倾听群众的呼声和需求,更有的放矢地去解决群众日常交通出行中所遇到的问题。”罗军表示,今后该项活动还将继续开展。
 
  10月25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特聘请9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担任执法监督员,常态监督公安交警执法是否文明、规范。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