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控拍下“鬼手换钞”,多家门店接连中招

编辑:戴鹏 2019-10-31 10:29:20
微浏阳
—分享—
 
  提醒:只要钱离开了手,就要再次查验
 
  拿一百元真钞购买商品,结账时声称有零钱将真钱要回,然后又借口零钱不够,瞬间将真钱换成了假钞,这种两人配合演双簧的“鬼手换钞”行骗把戏,本报曾多次予以报道,但最近仍有多家门店上当受骗。近日,在香槟现代城小区楼下水果店上班的两名店员,就先后收到了两张百元假钞。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遭遇“鬼手换钞”
 
  一家水果店收到假钞
 
  前不久,两名骑摩托车的男子来到香槟现代城小区楼下水果店,一人进店后,从货架上拿了两瓶牛奶,共计八元,然后用一张百元钞票给店员曹女士结账。
 
  “当时我接过钞票,认真查验了真伪,还过了验钞机,发现是真钞,所以就放进了收银柜。”曹女士说,就在她准备找零时,原本坐在摩托车上的男子,突然下车进了店,并表示自己有零钱。
 
  省去了大额找零的麻烦,曹女士高兴地将刚收的百元钞票还给了之前进店的男子,但后进店的男子在翻出几个硬币后,又声称零钱不够。
 
  这时,之前进店的男子又将百元钞票递给了曹女士。“因为我之前已经查验了真伪,所以我就没有再细细辨别了。”曹女士说,拿过男子递回的百元钞票后,她找给对方92元零钱,两人随后骑着摩托车迅速离开了。
 
  “这个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不对劲,赶紧拿出刚收的一百元查验,结果发现是假钱,但追出去时,两人骑车已不知去向。”曹女士说,该店的另一名店员也曾遭遇过类似诈骗,但没想到骗子又来故技重施。
 
  多家门店被骗
 
  监控拍下男子秒“换钞”
 
  同样遭遇“鬼手换钞”骗局的还有车站路的一家水果店,好在店员十分细心,才没有上当受骗。
 
  监控显示,10月28日下午2时40分许,一对中年男女来到该水果店选购商品,但在店内逛了一圈后,男子拿了一瓶口香糖让店员结账。
 
  与类似诈骗伎俩如出一辙,男子最先拿出的百元钞票是真钞,但在店员结算时,女子又借口不买了,让店员将真钞退还,但男子在接过钞票后仍坚持要买,并再次递上百元钞票。
 
  好在店员第二次收到钞票后,再次对钞票进行验证,发现第二次收到的百元钞票已经掉了包,变成了假币。伎俩被识破后,两人立即拿回假钞快速离开了现场。男子换钞的过程被店内的监控清晰地拍了下来,在店员将真钞退回到男子手中时,男子左手预先准备好了假钞,在接钱的瞬间,完成了真假钞的替换,手法非常娴熟。
 
  “只要是钱离开了手,就要再次查验,这种骗局只要细心就能识破。”该店负责人说,他了解到这两人还去了附近不少店面实施诈骗,因为损失的只有一百元钱,所以大家没有报案。
 
  新闻提醒
 
  明知是假币仍持有使用属违法
 
  日常交易时收到纸币,无论面额大小都要仔细甄别,认真查验人民币的水印、安全线、纸张质量、票面图案颜色等防伪标记,以免收到假币,造成经济上的损失。市民一旦收到假币要及时举报他人使用假币行为,同时将假币上缴,防止假币继续流通。
 
  相关法律规定,对明知是伪造或变造的人民币,仍持有使用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数额较大的构成持有使用假币罪,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