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黄牛”做义工17年

编辑:戴鹏 2019-11-04 09:54:59
微浏阳
—分享—
 
  “带动影响身边的人一起来奉献爱心,是最有意义的事”
 
  志愿者名片
 
  姓名:黄卫华
 
  身份:淮川街道西正社区圭斋党支部书记
 
  每天清晨,黄卫华都会带着一个垃圾袋和一把垃圾钳子去浏阳河边跑步,锻炼身体的同时,沿线拾捡垃圾。为了戒烟,他还有随身带糖的习惯,每每看到身边有好人好事,尤其是小朋友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时,他都会掏出糖来,递给对方表示鼓励。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老“的哥”热心做公益
 
  黄卫华2002年开始做义工,2003年成为一名的哥,2004年组建“爱心车队”,发起爱心送考活动6年,曾经在浏阳产生了很大影响。如今,他早已不再是的哥,但这条爱心之路他一直没有放弃,相熟的人都说他是“老黄牛”。
 
  爱心的起始,来自于对一个被抢的哥的同情。2003年9月,一位浏阳的哥不幸在江西被劫。黄卫华约上几个要好的的哥,在一家超市门口为这位同行搞了一次募捐活动,竟筹得爱心款近2万元。17年来,黄卫华一直走在公益之路上:他自掏腰包慰问困难人员的金额,初步统计有二十余万元;他给自己规定每月坚持做志愿服务不少于100小时,跑步、散步时也不例外。任何小事他都放在眼里:看到盲人过马路,他会热心地扶一把;看到有的小孩与家人走散了,他会赶忙报警,直到孩子与家人团聚后才放心离开……
 
  今年6月,他发动支部党员给大瑶镇老桂学校捐款,为老师和孩子定制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的校服。这个偏僻的学校,他去过不止一次,帮助过不止一回。

发动更多人帮助更多人
 
  黄卫华说,他坚信“勿以善小而不为”。“做一件小事也比不做强,而每个人都做一件小事,集合起来就会变成大爱。”黄卫华说,在自己做公益的同时,他也努力发动、影响身边人,去帮助更多人。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爱心需要传递。”黄卫华说。他给被劫司机捐款,最多也就能拿出几百元来。可发起爱心捐款后,最终筹集了爱心款近2万元;一个人去接送高考生,只能送三五个,而发动整个车队一起来,各条线路都能顾及到;帮扶一两个贫困生对他来说也不算难事,而发动社会的力量,能够帮助许多贫困孩子直到读完大学都不需要再愁学费。
 
  “一群人的力量,还能造就更大的影响力。”黄卫华说,2004年,他策划组织实施了免费接送解放军女足来浏阳参加中超联赛的活动,体现了浏阳服务行业对外窗口的影响力,浏阳被评为“最佳赛区”,广受好评;他发起了“与交警岗位互换”活动,组织的哥在十字路口维持秩序,让大家明白了文明交通的重要性。“能带动影响身边的人,一起来奉献爱心、传递爱心,就是我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情。”黄卫华说,即便他只是捡捡垃圾,或给主动将垃圾分类的孩子一颗糖,也能让真善美之花开遍浏阳城。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