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动千余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编辑:戴鹏 2019-11-04 09:54:32
微浏阳
—分享—
 
  “志愿服务已经成了我的生活方式”
 
  志愿者名片
 
  姓名:胡蓉
 
  身份:淮川街道北正社区金芙蓉党支部书记
 
  身形瘦小的胡蓉,曾经历过坎坷,所以她在帮助别人时,总能打动对方,而被她影响的人都愿意学她、和她一样帮助他人。据胡蓉说,经她发动和影响而开始帮助他人的志愿者,总计有千余名。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发动身边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胡蓉是淮川街道北正社区金芙蓉党支部书记,坚持做了多年义工和志愿服务,这些年来,她还发动身边很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有家人、艺术团团员、失独家庭、老年人、学生等。
 
  “最开始是发动我母亲。”胡蓉说,她的母亲冯飞凤今年80岁。有一回,她和母亲去逛街,遇到不文明行为,冯飞凤就上去制止。对方见劝导的是个老人,立刻就不好意思了,承诺以后再不会那样。当时胡蓉就想,母亲只是偶尔一次劝解就能起到这么好的效果,如果母亲穿着志愿者服装,是不是能制止更多不文明行为?
 
  听到女儿的建议,冯飞凤眼前一亮。在女儿的帮助下,她很快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穿着志愿者服装、带着帽子走上街头,一有空就去街头打扫卫生、助人找路、文明劝导。
 
  母亲当起了志愿者后,胡蓉又开始发动身边人来参与志愿活动。她定制了100套志愿着服装,还手把手教志愿者们做志愿服务。“我主要是培训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胡蓉说,她教志愿者们文明站岗的时候,不要吃东西、看手机、搭脚斜站等;看到行动不便的人应该上前帮扶;看到提东西很多的市民应该伸出援手;看到乱丢垃圾的人则应该上前制止;看到闯红灯的人更应该马上劝止……每成功发动了一批人,她就在自己的任务本上登记:家人及好友,发动139人;老年大学志愿者,发动386人;艺术团,发动152人;社区假期活动志愿者,发动392人……
 
  爱如初心,点亮希望
 
  虽然自己只是一名普通人,但发动其他人加入志愿者队伍,这件事胡蓉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做。“没有什么比帮助他人,更能让人内心充实的了。”胡蓉说。
 
  对她而言,帮助他人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2011年,胡蓉经历了人生中最大劫难——心爱的独子因为车祸永远离开了她,这让她彻底理解了“失独家庭”这个词的含义。她曾长时间沉溺其中,在其他人的帮助下才走出来。如今,虽然已经重新当上了妈妈,但那时的心境依然铭刻在她心底。2018年,胡蓉发起设立了“失独家庭之家”“胡蓉心灵驿站”,专门为失独家庭成员提供交友平台和心理疏导服务。在这里,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鼓舞他们,传递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在她的影响下,不少失独家庭的成员走出了阴影,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有的还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来自失独家庭的柳女士自从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后,整个人都开朗多了。”胡蓉说,在她的带动下,不少失独家庭成员都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活动。
 
  “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了我的生活方式。”胡蓉说,在她人生低谷时,是别人的帮助让她走出阴影,她也相信,每个人伸出援手,就能帮助他人甚至帮助自己重树对生活的信心。“越早传递这种信念,就能越早发动身边的人都加入进来。”胡蓉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